回访科特派第一村|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听,来自“绿色金库”的新乐章

2022-08-17 08:55:4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立秋已过,暑气未消。走进“绿色金库”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安槽下杉木丰产林枝繁叶茂,远道而来的参观者正享受着“森林浴场”的惬意,沿路的百合花大棚里,一畦畦规整的农田正积蓄着肥力,等待着移栽种球……

溪后村,王台镇第一大行政村,距离集镇约8公里,是“中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

“即将安排种植的种球在冷库里生根催芽,等天气转凉土温合适就可以下地了。”长期服务于溪后村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延平区林木站副站长陈文靖说,明年春节要比今年提前10天左右,所以这年度百合花栽种时间也要适当提前,以此确保在百合花销售旺季时能供应得上。

众所周知,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然而,在王台溪后、井窠等百合花种植核心区,花农们最关心的花期,最怕的旱热、冰冻等极端天气,现在基本可通过智慧农业的设备设施和农业科技进行调控。特别是这两年,物流仓储、物流配送、花卉交易等中心场所的逐步建设和完善,更好地支持和服务百合花产业的发展。

“每年12月到第二年3月,是百合花生产销售的旺季,南京、辽宁等外地的花卉经纪人直接入驻产区,他们到农户花田里看,满意就下单,一手交钱一手给花,交易当面完成。”陈文靖说道,“产业做起来,配套跟上了,花农就只管下功夫种好花,剩下的都可以交给专业的人。”

百合花香四溢,产业“茁壮成长”,“绿色金库”也继续着它的“蝶变”。以安槽下丰产林为核心,溪后村正积极打造绿色金库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对乡村提升区、配套示范区、绿色核心景区等系统化的综合提升,进一步打响溪后“绿色金库”及“科技特派员第一村”品牌,助力乡村生态、产业、科教、文旅协同发展。

“现阶段建设的实践基地,拥有‘科特派+’成果展示馆、‘绿色金库’数字体验馆及配套建设直播间、实训教室等功能空间,是集展览、休闲、学习、交流、教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王台镇镇长刘转博说,目前,智能大棚主体,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及溪后村民活动广场、小公园、商业街等改造提升已全面完成,这些天,工人们正加紧彩虹步道彩色沥青铺设及周边道路、节点夜景、旧民居修缮等项目建设。“再过一阵子,这里又将‘焕然一新’。”刘转博说。(吴建琼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