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坚行动|南平市坚持高位部署推进,打造良好金融服务生态,梯次精准培育上市“后备军”——一池活水引春来

2022-08-21 13:4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奥 余小平 刘彬

19日,福建远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该公司是2022年全省首家申报创业板IPO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企业,也是我市第六家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的核心,也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十四五”以来,我市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力支持辖区内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直接融资,精准用力、持续发力,形成“政府统筹规划、政策引导推动、优势企业带动、梯次推进互动”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境内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在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家,列入2021年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3家。还有一批企业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资本市场这片“蓝海”。

构建梯次培育体系 精心呵护企业成长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张好名片、一个活广告。对于企业来说,上市不仅有融资的好处,更能引领企业树立规范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从而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开辟新的产业领域,直接或间接达到引资引智的裂变效应。

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成。我市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突出“育”字当先,增厚“家底”,实行梯队培育。对重点后备和利税300万元以上的200余家企业开展调研、摸底,筛选出一批相对盈利能力强、成长性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企业,建立优质企业档案,形成上市后备企业库。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分三个梯队建立目标企业库,分批次进行对接培育。我市2021年度的23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第一梯队为业绩接近或符合现行IPO标准的9家,第二梯队为需要更为精准培育的8家,第三梯队为有长远上市规划的6家。

“企业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培育上市一般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要股份改制,然后进行上市辅导,还要通过发行材料制作、券商内核、保荐机构推荐、发审会等一系列既定程序,最后才能进入发行准备阶段,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半分差池。为鼓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我市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做好规划布局推进“引金入南”,先后与深交所、兴业证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邀请其团队到南平开展资本市场培训、实地考察,走访了永晶科技、远翔新材、龙竹科技、武夷旅游等多家企业,现场“一对一”专业答疑、辅导,梳理科学的发展目标和上市途径,指导形成上市、发债、并购、重组分类方案。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市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孵化功能,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改制规范,推动优质企业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展示、登记托管、挂牌交易,搭建了资本对接桥梁。深交所、兴业证券、华福证券等金融机构服务支持我市企业顺利发行各类债券,截至2022年6月,我市通过定向工具、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方式,总发行的存续债券规模297.91亿元。262家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2家企业与资方进行了实质性对接,2家企业分别推荐获评全省“未来独角兽”企业和蹬羚企业,海峡基金港助推多个项目参与中国资管武夷峰会投融资签约金额近5亿元,服务1家企业对接银行机构获授信贷款2.3亿元。

优化措施全程扶持 加大上市支持力度

近年来,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政银企协作获得“一路绿灯”,其总投资30亿元的“含氟系列高新材料项目”已基本完成一期投资14亿元,该项目是企业从无机氟化工到有机氟化工转型升级的重磅项目,二期投资14亿元已展开前期工作,2023年可试车投产。

企业加速度走向资本市场,与各相关部门的强力推进和高度重视密不可分。我市从简化审批程序、优先给予办理、申请政策资金扶持、实行“一企一策”“一站式”跟踪服务、优先予以信贷支持等方面,支持企业上市工作,对扶持上市政策进行调整与优化,及时兑现奖补资金。2019年以来,我市共兑现市本级对企业进入辅导备案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增的奖励资金757.55万元,有效减轻企业上市进程中的成本压力。

“我市坚持高位部署推进,按照创新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和‘3+4+5’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坚持‘企业主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中介联动’,加大对‘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的孵化培育力度,强内功聚外力,夯实企业上市基础,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念一变天地宽。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注册制的全面推行,我市积极研究出台扶持企业上市五项措施,破解企业上市瓶颈,对企业上市从股份制改革、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在省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报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受理、首发上市等分阶段进行奖励。立足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生态资源产业优势,积极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新产融发展模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发挥龙竹科技北交所上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借助证券机构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力量,打造上市辅导团队,引导企业规范运作,推动更多的“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筹划上市。

借智借力专业赋能 搭建平台创新突破

一池活水引春来。我市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为企业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加强高层对接,为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构建最优环境;主动邀请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和投行团队到我市开展调研,针对我市产业特征和企业规模以及融资需求进行规划研究,对接资源;与武夷旅游集团共同组建资本学院(兴南资本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先后承办各类专题培训、会议会务、论坛等6期,服务人次近3000人,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武夷旅游、铭塔玩具、闽铝轻量化等企业上市提供财务辅导,助力企业稳步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设立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南平市服务中心,促成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配额等资源环境权益交易86126吨,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确保一批创新能力强、工艺水平高、污染物排放量低的“优质中小企业”受益发展……南平正借智借力,为我市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扬帆广阔“蓝海”创造条件。

抢抓改革先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壮大搭建平台。我市以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着手推动绿色金融标准创新,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机制,落实“金融赋能实体发展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从产品服务创新着手,取得突破进展,“科特贷”“绿色打分卡”分别获评2020、2021年度全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绿色转型贷”“林业碳汇贷”“绿色打分卡”“森林生态银行”“绿色资金池”等5项创新金融产品被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列入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成果……这些都为我市企业发展获得充足资金,实现创新突破高质量赶超开拓了新的赛道。

“站在今天看明天”,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大的空间。我市依托正在筹建设立总规模200亿元、首期50亿元的福建省绿色发展产业基金,积极打造绿色产业孵化平台,积极布局能源、交通、工业和建筑绿色化改造的优质赛道,重点推动清洁能源、低碳建筑、电化学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型企业等。通过优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直接融资,引进产业创新项目,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绿色产业投资聚集。积极贯彻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行动方案》,按照“促发展、聚资源、补短板、固存量”的工作思路,结合我市实际,重点推进“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中小企业根据发展阶段申请挂牌或上市。加快挖掘整合国有企业上市资源,推动优质国企上市,对符合上市条件的国有企业逐一建立“上市路线图”。“十四五”期间,全市拟计划新增上市企业3家。(林奥 余小平 刘彬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