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下派政和县镇前镇洋厝村第一书记魏静:“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22-08-24 10:14:3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曾大龙

“我鼓励回乡青年共同成立农业公司,流转闲置山垅田100亩,种植辣椒、豆子等高山特色农业,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村民户均增收1万元。”日前,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镇前镇洋厝村第一书记魏静对笔者谈及洋厝村发展辣椒、豆子等高山特色农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这是她新的工作目标。

1989年出生的魏静,从2012年大学毕业的那一刻起,经历了大学生村官、乡镇办公室、县直机关干部、村支部第一书记到镇党委宣传委员等多个岗位,每一次的岗位变动,她都坚持做好每一件事。

2018年5月,组织选派魏静到念山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初来时,我以为念山村就是一个村,其实它有7个自然村,非常分散。我就骑着摩托车四处去了解村情。”魏静回忆说。刚开始,村民们对这个初来乍到的年轻人也是心存疑虑,不肯多说。随着村路越走越多,大家也慢慢熟稔起来,开始唠起家长里短。“在走访老党员张非常时,他目光坚定地和我说,他希望今天的‘念山’变成明天的‘金山’。”魏静回忆,从那一刻起,我有了 “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

念山梯田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被称为华东地区线条最美的梯田。这几年念山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村庄面貌变化较大,但却吸引不来游客,究其原因,主要是景点分散,设施落后,游客进出不便,来了也常常是饿着肚子匆匆返回,久而久之就不愿意再来。

要创新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就要将土地流转起来,系统打造梯田景点。于是,魏静就带领村干部到浙江云和梯田、三明尤溪联合梯田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并成立旅游公司,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

梯田变景区、村民变股东、乡村变舞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念山村先后获得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湿地公园及中国传统村落等5个国字号招牌。通过举办自行车爬坡赛、篝火晚会、开镰节、野外采风等赛事活动,小山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年轻的魏静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在她的带领下,念山村每天都在变化。

看到家乡的变化,原本在外从事装修工作的村民许智华、大学毕业在上海从事美术工作的方丹丹等青年,都回到家乡念山开起农家乐,办起民宿,生活有滋有味。以前村里并不起眼的农特小吃,如今也成了抢手货,念山大米、地瓜干、酸枣糕、柿子干等农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念山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念山村集体收入达26万元,人均纯收入1.3万元。

“我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养了150多只鸡,儿子在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加上自家的茶叶、毛竹销售收入,家庭一年收入达到 6.5万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脱贫户张正叶聊起念山的变化,兴奋不已。

在念山梯田稔泰阁停车场上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承诺:每年都要给群众一个惊喜。每回经过这里,魏静都尤为触动。她暗想,一定要向廖俊波书记学习,像“老黄牛”一样,认准一件事,坚定不移做下去。

2020年8月13日,她在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政和专场上讲述“念山经验”。2021年2月,魏静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5月,魏静从事业职员提任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2022年4月被中宣部、人力资源部授予“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在新的岗位上,我将不负嘱托,整装再出发。”无论是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还是宣传委员,每到一个新岗位,魏静坚持做好每一件事。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生的价值就在奉献青春中自我实现,最大的幸福便是追逐梦想的过程。”魏静说,“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愿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曾大龙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