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 | 搭建迈向全球便捷通道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焕发新活力

2022-08-31 12:01:23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我们先来看看南昌县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将一个不沿江、不靠海的内陆小镇向塘建设成为一个重要的向西货运编组站,通达四海的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

总台记者 殷一元:这里是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在我身后,203辆商品汽车正在有序装车,它们将以铁海联运的方式出口到南美的不同地区。

运输新模式 实现“零公里”交货

在我身旁的这辆是一台皮卡商品车,车单上显示这台车即将发往智利。这个批次一共有400台订单,一会它将被装运到火车车厢内,21个小时后,这批商品车将抵达上海,再经海运出口海外。今年1—8月份,已经有11个批次的7000多台商品汽车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

在几年前,汽车从这里出口可远远没这么简单,在我左手中有这样一沓厚厚的材料是几年前1000台商品车运输所需要的公路运单,由于当时没有铁路海关,运输方式主要靠公路。随着南昌国际陆港铁海联运路径的打通,现在的陆港无论物流产品的种类和运输时效都是今非昔比。同样的1000台商品车现在靠铁路运输,4列火车皮即可完成。在这样的模式下,车辆到达开通铁路线的港口以后,可以直接开上前往海外的滚装船,真正地做到“零公里”交货。

铁路路网运力提高 物流产品类别升级换代

其实向塘镇就是一个建在轨道边的铁路重镇,京九铁路和浙赣复线在此纵横交叉。但过去,由于基础设施陈旧、老化,这里只是货运物流的中转站,货物以小件日常用品和粮食为主,服务的区域也仅限于周边省份。这些年,伴随着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推进,经由这里的货物产品类型发生了很大变化,太阳能组件、电子信息产品、汽车配件类货物快速增长。江西南部地区70%的货物经过向塘发往全国各地,形成了集铁路、公路、水路、航空于一体的多式联运体系,目前已常态化开行9条中欧(亚)班列、9条铁海联运班列。2021年,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开行班列940列,比2017年增长近5倍。

物流企业抢滩陆港 商贸枢纽再上新台阶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看准向塘物流发展机遇,200多家数字化、智能化的高端智慧物联企业纷纷抢滩落户,各类仓储面积达80万平方米,智能系统已覆盖了绝大部分物流企业。这里的江西首条重货自动分拣系统让“人找货”转变为“货找人”,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相比人工分拣,系统分拣降低了2个百分点的差错率,成本降低了60%。

如今,南昌向塘国际陆港的规划面积已达到33.82平方公里,覆盖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沿江、不靠海,位于南昌县向塘镇的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为“江西制造”搭建了迈向全球的便捷通道。

中欧班列把南昌县向塘镇和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接在一起,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着南昌制造、江西制造、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