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是“农具”,直播是“农活”,武夷山市商务局科技流通副局长化身主播入驻直播间——“要带货,更要带发展”

2022-09-02 09:35:1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李冰

“天气热,但熏鹅真空包装,加冰块保鲜快递,肯定没问题……”8月26日,与记者谈及武夷山农产品直播销售相关问题,林衍达侃侃而谈,从茶叶到五夫白莲再到岚谷熏鹅,各类产品了然于胸。面前这位年轻的“80后”副局长,是去年新晋“网红”,“老铁们”评价他接地气、真实、诚恳等,还称他“网红局长”。

这位“网红局长”是南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2021年被选派为南平市第六批流通助理,挂职武夷山市商务局科技流通副局长,组织武夷山区域流通助理工作。

挂职一年多来,林衍达敢想、敢拼、敢干,他不仅带动了武夷山电商直播热潮,更带来了一种新思路:学好用活网络经济新思维,手机是“农具”,直播是“农活”,要带货,更要带发展。

农产品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消费者,如何将好产品推向大市场?这是流通助理们的考卷,也是一项挑战。作为武夷山流通助理的领头羊,林衍达刚到武夷山不久,就策动省级媒体到武夷山举办“武夷山首届电商直播大赛”。

这是一次农产品销售与自媒体电商融合的思想破冰之旅。林衍达说:“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抖音不过是平日消遣用的平台,从未想过用这种方式推广武夷山农产品。我想通过创新直播大赛,推动武夷山直播电商发展,培养电商人才。”

前期,林衍达走访调研相关企业、种植大户等,多数人持观望态度。他发现,要面对镜头,很多人不自信,更不敢参赛。

林衍达决定自己上阵,带头直播宣传比赛。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他却顾不上“怯场”,“主要是希望把这个活动搞好,改变大家的思想,通过直播平台,把武夷山农产品卖出去,让老百姓增收致富。”

从9月份至11月份比赛海选期间,林衍达白天上班,晚上直播。在临时直播间,他介绍比赛和电商扶持政策,鼓励大家踊跃报名。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的直播间越来越热闹,也带热大赛氛围。不少网友专门找到他办公室,咨询参赛问题。很快,武夷山首届电商直播大赛吸引了1000多人报名参赛。

大赛以“直播带货、以赛带训”的方式,让选手在比赛中成长,掌握直播各项技能及实战经验。复赛中,20名入围选手,在各自直播间大展身手,林衍达也亲自上阵,一起帮助农民、合作社销售武夷山农产品,带来了动辄上万网友的热情“围观”,也带来了真金白银的销售额。

复赛期间,选手们共卖出5630万元武夷山特产。乡亲们啧啧称奇:“这‘网红’,还真有能耐呢!”

22日,位于武夷山星村镇九曲竹筏码头的公共直播基地和农产品展销中心,一名主播面前摆放着6部手机。“这些是同类型的直播账号,多和他们互动,能帮我们提升热度。”他眼疾手快,不停触动屏幕献上“双击”。

乘着大赛热度,林衍达和流通助理们积极运用相关扶持政策,争取资金650万元,打造了闽北首个公共直播基地和农产品展销中心。建有山水实景综合直播间、直播培训会议室、标准化直播间、农产品展厅等设施的直播基地,让更多直播电商人才有了归属。

林衍达认为,现代的农民就是要思想开放,敢于畅想未来,“希望有更多‘乡村网红’涌现出来,销售优质农产品。”武夷山电商直播大赛中涌现出一批极具实力的乡土直播人才,如网名“茶瘾阿胜”“茶盟狗哥”的两位本土参赛选手,通过大赛,不仅收获数十万粉丝,还带动岩茶销售,成为远近闻名的直播达人。

为了让直播人才“活水”奔流涌动,林衍达推动开设了电商直播公益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专业直播培训师及高校相关专业老师,组织了“手机拍摄技巧”“直播技能”“运用电商平台能力”等课程培训。截至目前,培训班已举办5期,培训2000余人次。

直播带货、引流销售、把家乡美景搬到“云上”……如今,这在武夷山越来越多地方上演。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武夷山市新增注册直播电商企业626家,新增注册资本4.13亿元;全市网络零售额19.15亿元,其中农产品累计网络零售额14.01亿元,同比增长41.7%。一系列耀眼数据背后,是武夷山直播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也是林衍达等一批流通助理交出的答卷。 ☉林李冰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