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文脉·地理 | 到五夫穿越时空

2022-09-16 17:34:45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彭小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初入五夫的印象是如盖的荷叶、婷婷的荷花、万亩的荷塘,花香沁脾,满眼红绿。

来五夫,因为荷花,更因为朱熹,因为厚重的人文历史,到这里穿越时空。

五夫万亩荷塘(李直玲 摄)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著名历史学家蔡尚思曾如此赞叹,他将朱熹与孔圣人并列而提,可见朱熹地位之高。地处武夷山市东南方向的五夫镇,因朱熹在此居住50年而闻名于世。

五夫古镇,早在东晋中后期,这里就已形成集镇,开始兴旺发达,且有一蒋姓族人朝官五刑大夫,“五夫”由此得名。南唐时,有上大夫池繁禧、大将查文徽居此。后唐时,金吾上将军刘翔看中五夫之胜,携全家迁居,历世不移。宋代五夫达鼎盛时期,名人学者云集,群贤荟萃。胡氏一家五贤(胡安国、胡宪、胡宏、胡寅、胡宁),刘氏“三忠一文”(忠显公刘韐、忠定公刘子羽、忠肃公刘拱、文靖公刘子翚),还有抗金名将吴玠、吴璘,一代词圣柳永等都是五夫里人,留下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丰富的人文景观。

一尊雕像、一栋故居;一棵樟树、一眼灵泉;一座社仓、两所书院;朱子巷、五贤井、兴贤古街、刘氏家祠、籍溪、潭溪、龙鱼戏、文公菜、朱子家宴、朱子家训……都在讲述着五夫这个传奇古镇的历史和人文。

在万亩荷塘中,文公山下,矗立着一尊端庄伟岸的雕像,它是朱子故里五夫的新地标——朱子雕像。朱子面容慈祥,左手持卷,右手捧心,好似正娓娓道来其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之学说。石雕设计,精思巧妙,将朱子一生的重要时间节点及贡献以数字的形式融入雕像及广场中。

五夫朱子雕像(来源:闽北日报社)

一尊雕像,一座丰碑,它将朱熹定格,它与五夫紧连。现在,每逢朱熹诞辰日,当地都会在此举行朱子祭祀礼等系列朱子文化活动,致敬和纪念这位先贤。

“一扇窗可看大千世界,一栋楼可观历史长河。”位于五夫屏山脚下的紫阳楼,是全国仅存的朱子故居。八百多年来,紫阳楼虽经风雨,几历废建,但仍屹立屏山之下,潭溪之畔,见证着一代先贤的生活和朱子理学思想的萌芽和成熟。也见证着刘子羽不负好友所托的人间大义。

绍兴十三年(1143年),朱松临终之前对儿子朱熹说:“籍溪胡原仲(胡宪)、白水刘致中(刘勉之)、屏山刘彦冲(刘子翚),此三子者,吾友也,其学皆有渊源,吾所敬畏,吾即死,汝往以父事之,唯其言之听,则吾死无恨矣。”14岁的朱熹遵父遗嘱,奉母偕妹来到五夫里投奔刘子羽,并拜胡宪、刘勉之、刘子翚三先生为师。

刘子羽在安顿好朱熹一家人后,因不负好友所托而颇感欣慰,修书一封给刘勉之,信中说道:“……于绯溪之上得屋五间,器用完备。又于七仓前得地可以树,有圃可蔬,有池可鱼,朱家人口不多,可以居……”。为使朱熹不至于有寄人篱下之感,收朱熹为义子。朱熹在亲撰“刘公神道碑”中写道“熹之先人晚从公游,相好也,不幸属疾,寓书以家事为寄,公(刘子羽)恻然怜之,收教熹如子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紫阳楼也成了朝圣朱子、感悟理学、感受大义的胜迹。

朱熹在五夫主要受教于刘子翚、刘勉之、胡宪三先生。三先生中,刘勉之后来成为朱熹的岳父。朱熹师事胡宪最久,而刘子翚则给朱熹取字“元晦”,向朱熹传授“不远复”三字符为修身之要的重要学术观点。三先生同心的培育、用心的教授、细心地教导,终使朱熹在五夫成长、成才、成名。

尚存的屏山书院遗址(朱熹受学刘子翚之所)、兴贤书院(受学胡宪之所)、潭溪之畔有着880多年树龄的古樟树(朱熹16岁成年礼时种下,如今树干已中空,但奇异地长出一棵树灵芝)都在见证朱熹与五夫三先生的师生恩情。

来到五夫,一定要到屏山下的灵泉喝一口灵泉水,以使自己能像先贤一样聪明、文思泉涌。到凤凰巷参观朱子社仓,学习朱子以民为本的民本思想。到朱子巷感受中国的哲学家小巷带来的智慧灵光。到兴贤古街回溯历史,纵览宋元明清各期民居,感受古街居民的纯朴热情,领略穿街水渠的古人智慧。也一定要到刘氏家祠聆听刘氏家族“三忠一文”和“三不朽”(刘韐立德、刘子羽立功、刘子翚立言)的传奇故事。到五贤井旁怀想胡安国一家五贤的理学往事。

五夫之地,物产丰富,风俗纯美。物产有传统名产莲子、田螺、泥鳅、黄鳝、红菇、冬笋、大干茄等。五夫饮食深受朱子文化影响,民间至今流传着文公菜、煮莲教子、葱汤麦饭、朱子家宴等美食家宴,既好吃又具有教育意义。镇上的刘氏家祠、彭氏宗祠、张氏宗祠、王氏家祠、连氏宗祠等诸多祠堂,保留着古朴的祭礼,敬师礼、朱子婚礼等传承至今。每年春节舞龙、端午洗井、开路节、耕牛节、荷花节等传统节庆、良好民俗持续不断,还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鱼戏一直在五夫民间流传。

五夫龙鱼戏(肖文凤 摄)

1999年,武夷山成功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世遗产,五夫朱子文化遗存遗址成为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2010年,住建部与国家文物局将五夫镇列入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彭小斌)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