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十年来南平市科技工作成果丰硕

2022-09-19 11:44:2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志平

这段时间,由中科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坚教授领衔的科特派团队,正与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岩茶“岩骨花香”风味特征的生物转化形成机制研究项目,目前已初步完成功能微生物(酶)与儿茶素、黄酮醇等关键功能组分和风味组分间的酶转化机制分析。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我市今年推出的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创新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级科技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担当尽责、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持续有效推进,为闽北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我市不断推进科特派制度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拓展领域,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7950人次,实现1631个行政村全覆盖,建立利益共同体1055个,推广“五新”技术4000项,举办各类培训班3.25万场,培训农民175万人次。2017年11月,科技部第三次在我市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会。2018年11月,“南平市连续19年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18年12月,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南平机制”的发端之举,成功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福建影响力”典型案例。2019年8月,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办公室被评为福建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2019年10月,市科技局作为科技特派员工作组织实施单位以及科技特派员谢福鑫、苏海兰,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被科技部通报表扬。南平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高效运行,有力推动了全市的七大绿色产业、三大机制创新、乡村振兴等战略发展。

十年来,我市累计争取省上科技计划项目548余项,争取各类经费累计超2.625亿元。特别是仙芝科技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项目获批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实现我省在科技部该领域立项零的突破。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先后与中科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中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领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此外,海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与福建工程学院建立起新材料联合开发试验基地,福建巨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合作联合建立了新能源储能站试验基地,建阳金石氟业有限公司与山东科技大学合作联合建立了氟化工试验基地,2020年7月,由政府引导,联合本地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共建的“南平市资源化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进一步加速培育我市特色鲜明的资源化学产业优势。

十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逐渐完善——打造“慧农信”移动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累计上传新闻资讯2万余条,提供咨询服务2.2万人次;建设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视频服务系统,打造形成集在线学习、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邵武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建瓯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与厦门科易网有限公司和福州市模具行业创新中心合作,在南平市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南平市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南平市先进制造与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1992家,促成成果转化项目36项;新建南平市科技文献资源共享平台检索服务点354个,累计提供服务55万人次……

在科技品牌建设方面,南平持续发力。截至目前,我市已有星创天地29家,同比2015年新增26家,增长867%,总数约占全省的19%;现有省级众创空间24家,同比2015年新增23家,增长2300%。此外,我市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6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0家。2016年起新认定新型研发机构3家,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2家,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2家。南平市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获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平台认定。科技品牌建设,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许志平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