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优化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加速 城市发展集聚新动能

2022-09-22 16:30:1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叶秋艳 方淑敏 叶兆贵

眼下天气晴好,正是施工黄金期,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氛围中,建瓯多个项目建设工地正热火朝天。

投资10余亿元的美新科技新型环保应用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十几辆工程机械车辆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工人抢抓时间进行施工。与此同时,在城市的另一端,建嘉畜禽饲料及动物保健品生产项目也建设正酣,高耸的大楼框架已经成型,卸料仓的承台也建设完毕,该项目投产后计划年产饲料30万吨,年产值约13亿元……

今年来,建瓯市推出一系列“解渴”措施,优化服务强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建瓯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3.56亿元,同比增长12.9%;列入省、南平市重点项目47项,其中在建项目38项,已完成投资17.1亿元。

在重大重点项目谋划中,建瓯创新采取合法合规性预审联审工作推进机制,通过相关部门前期把关,促进项目及早发现问题,持续推进项目转化。此外,还相继建立“审批直通车”管理机制、“办不成事”处置机制、“中介超市”监管机制等加快前期审批进程。并创新推出重点项目“云监工”机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5G应用场景进行网络巡查、实时监管,即时掌握现场施工生产状况,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建瓯市新创现代医院迁建项目是南平市预备重点项目,总投资2亿元。该医院原址因地方狭小,极大地限制了自身发展,急需扩建。为此,业主根据城区规划布局,拟在城东片区新建门急诊大楼、住院部及其他设施。该项目从策划伊始,建瓯市就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预审联审”工作推进机制,召集卫健、住建、环保等相关职能审批部门,派出专人专班跟踪服务,使该项目在半年内便完成签订落地协议、项目用地挂牌、规划许可办理等工作,目前已进入地下工程施工阶段。

项目“解渴”要及时、更要落实。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建瓯市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办法,实行“红黄绿”项目管理办法,对47项省、南平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试行“红黄绿”三色晒单管理,通过专班快报的形式进行通报,有效提高了各部门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层层传导压力下,一批批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取得实效。

为了让要素跟着项目走、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建瓯市强化资金、用地、人员等一系列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资金保障方面,截至7月末,建瓯已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13项,资金14.02亿元,已全部完成新增专项债发行。与此同时,建瓯还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在殡葬服务中心、学前教育工程包、职业中专学校校外实训基地等项目方面,累计发行专项债券2.1亿元。目前,殡葬服务中心工程主体已封顶,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在用地保障方面,建瓯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上半年争取用地面积656亩,新增建设用地622亩,协调解决了联华七贡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美新科技新型环保应用材料(一期)项目、双龙戏珠酒业白酒扩建项目(二期)等重点项目的用地紧缺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厂房,将工业园区内闲置的七幢占地面积约36.94亩的标准厂房,直接法拍给君韵竹木科技有限公司,并配套建设道路、给排水、绿化、变配电等附属设施,有效地盘活了“沉睡”资产。

在人员保障方面,因地制宜做好招聘服务,制定多渠道招聘办法,在重大节假日举办现场招聘会,创新使用云上招聘平台等,上半年为重大重点项目招聘350人,有效缓解“招工难”问题。还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通过下派科技特派员、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方式,帮助解决企业“开工难”“技术愁”等问题。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传递出振奋人心的声音。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落实,“千年建州·理学名城”的画卷正加速展开。下一步,围绕做强做大“一座城、一根竹、一瓶酒、一片叶、一张网”,建瓯将以更高的站位服务项目、推动项目,以项目建设集聚城市发展新动能。 (叶秋艳 方淑敏 叶兆贵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