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良: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在保护传承中焕发活力

2022-06-24 10:3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瑞良

22日,

闽北日报头版刊登

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的署名文章

《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在保护传承中焕发活力》

全文如下

↓↓↓

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在保护传承中焕发活力

林瑞良

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蕴含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基因,隐藏着“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是民族历史不可替代的见证与象征。做好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武夷山国家公园。(罗光耀 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在福建工作期间,不仅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还身体力行推动保护厦门鼓浪屿、福州三坊七巷、三明万寿岩遗址等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留下了许多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动人故事,特别是他还曾亲自协调推动了武夷山申报“双世遗”,实现了福建世界遗产零的突破,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提供了科学指引。

▲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肖文凤 摄)

▲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的闽越王城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南平作为福建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原文化入闽的主要通道,特定的文化和地理“土壤”,孕育了史传久远、资源丰富、形态多样的文化遗产,朱子文化、闽越文化、武夷茶文化、建盏建本文化等均发源于南平,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点3920处、文保单位629处、革命文物360处,尤其武夷山更是全国仅有的4个、全世界39个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之一。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就到武夷山,并在朱熹园作出了“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增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建设与保护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擦亮历史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

▲武夷山朱熹园朱熹雕像(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始终把保护放在首位。“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是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保护好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历史,有助于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好对这些珍贵遗产的守护之责、传承之责,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保护好古建筑、老街区、传统历史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把闽北大地的“真宝贝”精心呵护好。要注重做好保护性修缮和开发,加大资金投入,建强专业队伍,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古村落等遗迹遗存进行全面摸排,加强对古街整体风貌保护、修复和监管执法力度,严防建设性破坏,科学严谨开展保护性修复。当前,要重点推动古汉城遗址与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城村进行整体规划并申报国家遗址公园。要坚持软硬件保护并举,在加强对遗迹遗存实体保护的同时,不能“见屋不见人”,防止人为割裂文化遗产和原生态的居民生活,守护好文化遗产的人文底蕴、保护价值。要加强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作为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之一,武夷山要通过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健全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的机制,实现对自然资源、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整体系统保护。

▲建阳建盏文创园。投资1.5亿元建设集观光休闲、科普教学、工艺展示为一体的建盏文创园,与周边的考亭书院等文旅项目连成一片,成为建阳最重要的文化产业项目。(建阳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在建阳一中建本研究室内,有着近百年历史的34000粒建阳麻沙水南刘氏家族活字字库。(周心婷 摄)

加快推动传承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要加强研究阐释,加强与专业研究机构合作,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阐释朱子文化、茶文化、闽越文化、建盏建本文化等闽北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当代价值,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推动创新表达,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顺应年轻人理解方式,运用现代表达形式将深奥的文化历史、技艺、理念等,转化成通俗易懂的故事,充分激活人民群众灵魂深处的文化信仰,更好体现闽北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要创新传播方式,强化互联网思维,注重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把数字化融入到传统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展览展示过程中,为广大公众构建穿越时空与古人先贤对话的媒介,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展示和自然遗产科普教育,让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不再仅仅是史书中泛黄的记忆,进一步增强游览互动性和游客参与感,加深人们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理解,从而增进保护意识,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让文化和自然遗产焕发光彩、永续发展。

▲“卡通朱子”表情包

▲2021年12月27日,以“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首届考亭论坛在建阳举办。本届论坛旨在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当代价值,推动朱子文化等闽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张行健 摄)

更加注重活化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既要让文化遗产留得住,也要加强研究利用,挖掘多重价值,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要讲好历史故事,注重把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打造成新型文化传播者,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交流,利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在各级网络、新媒体平台及其他视频网站开展文化遗产展播,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论坛讲座、研讨会等,扩大优秀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价值引领力,凝聚推动社会发展的正能量。要培育打响品牌,发挥武夷山“双世遗”、国家公园品牌和朱子故里优势,围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以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品牌打造、文旅融合为重点,坚持系统化规划、整体性联动、项目化运作,有效整合区域资源,通过以点带面、区域联动、全面提升,全面打响“在南平看见美丽中国、文化中国”品牌。要推动文旅融合,引进一批懂旅游、会管理、善营销的专业团队,培育一批符合年轻人品味、富有时尚活力的新业态,推动自然风光、景区打造、产品策划、旅游服务深度融合,把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转化为创意资源和文化产品,成为南平城乡新的文化符号,打造自然景观优美怡人、绿色产业特色鲜明、人文环境从容优雅的美丽和谐家园和国际休闲度假圣地。

▲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平台

▲朱子文创产品深受游客们欢迎。(黄杰敏 摄)

今天从历史中走来,未来始于足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汲取先行者的智慧和营养,大力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进一步打造风景经济、建设福建客厅,给美丽风景注入文化灵魂,给美好生态注入文化活力,为推动“两个结合”作出南平努力。(林瑞良)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