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茶”发展 | 福建南平:“三茶”统筹,茶乡绘出新画卷

2022-09-23 11:32:3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蔡起翰

生态茶园里,一垄垄茶树青葱翠绿,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出一幅美丽的油画。

大众茶馆里,茶香氤氲,呷一口好茶,瞬间让人心情平静,如沐春风。

体验者尝试宋代点茶(资料图片罗光耀 摄)

一壶煮尽千秋事,半盏茶香荡古今。茶之于南平,不只是一种特产,还是一个文化符号。

南平市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在中国乃至世界茶叶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世界上六大茶叶中的乌龙茶、红茶、白茶起源于南平,南平因而被誉为“乌龙茶故乡”“红茶鼻祖”“白茶发源地”,是中国茶类最为齐全的茶产区之一。

正山小种发源地(来源:闽北日报社)

这十年来,南平市茶叶生产规模、茶园面积和产量持续不断扩大,品牌建设稳步加强,涌现了一批茶叶集团,创响了一批知名茶叶品牌,闽北茶产业发展翻开了历史新篇章!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就统筹做好“三茶”大文章作出重要指示,为茶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南平市把统筹“三茶”作为打牢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战略,出台《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举办中国(武夷)“三茶”统筹发展高峰会、中国(南平)茶科学家论坛、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南平好茶进福州、中国(松溪)茶商大会、中国白茶大会,首届南平市“万斤好茶等您来”、“正山小种——光泽红茶”品鉴会等茶事活动。

中国(武夷)“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高峰会 (黄杰敏 摄)

厚重的历史积淀,赋予南平茶叶以文化灵魂。

为深入挖掘闽北茶文化,讲好茶故事,南平市近年来编撰了《南平茶志》《文韵悠扬武夷茶》《神奇的叶子——政和白茶》等一批茶文化书籍;编创了《我在·万里茶路》《茶香情韵》等一批茶歌舞节目;在喜马拉雅南平频道上编辑、录制并上线播放茶文化故事318个;新编《茶灯戏》等剧目、拍摄《自然温度》等茶微电影;持续推进“万里茶道”申遗,中国武夷茶博物馆、瑞泉文化研究博览园、政和中国白茶博物馆、建瓯北苑贡茶文化中心等“1+N”博物馆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南平市突出文化引领,不断丰富和提炼茶历史文化资源,从单一茶叶营销向茶文化、茶旅游观光综合营销转变,打造了“中华茶博园”“万里茶道起点”“香江茗苑”“福莲茶庄园”等观茶景、赏茶礼、品茶味、游茶园的茶文旅相关项目,创新评选出6个山水风韵浓厚、建筑风格自然、茶文化内涵鲜明的首批南平市“最佳茶庄园”及120个共享茶空间,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产业、健康养生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会展产业等跨界融合发展。

福山福水,佳茗天成。

从一片嫩绿的叶芽,到杯中的一缕清香,这个过程中渗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这片有着千年历史传承的绿叶,也承载着一座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目前,全市茶园面积64.42万亩,已建成绿色生态茶园39.9万亩,打造绿色生态茶园示范基地30个,毛茶总产量8.38万吨,毛茶产值42.82亿元;全市工商注册茶叶企业89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茶企92家;全市约85%的乡镇、50%的行政村、45%的农户近35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活动,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50亿元,武夷岩茶品牌价值连续6年位列中国茶叶类品牌价值第2名;以武夷山为核心的武夷岩茶产业获批全省首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建阳、建瓯等地。

燕子窠生态茶园(黄海 摄)

武夷山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去年8月投入运营,服务商家超万家、网站月最高成交金额6.5亿元;政和中国白茶城于去年4月运营,139家企业入驻,目前交易额已突破3亿元;2022年3月,三简茶界供应链落地武夷新区,建立茶云仓,是目前全国品类最全、发货量最大的茶供应链;正山茶业成功入围2021年度首批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武夷星成为茶行业首家全国质量标杆。

中国(政和)白茶城 (黄杰敏 摄)

不仅如此,南平市还建立院士工作站、“6·18”(茶产业)虚拟研究院和福建省茶科技(武夷山)研究院;组建“南平市资源化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南平市科特派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选派中国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等9个高端团队和225名“三茶”科技特派员,为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邀请院士开展武夷岩茶和武夷红茶品质化学特征与保健功能研究、搭建茶产业数字社会化服务平台;利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行政和白茶太空搭载育种实验,开辟了茶种选育的新途径;建立26个省级茶树优异种质资源圃(点),74份茶树种质资源品种被保存到国家种质资源库;全国首个数字化乌龙茶智能做青系统“茶小智”成功问世……

一片茶叶,正在撬动一个绿色朝阳产业,一个国家级“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区崭露头角。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在南平,茶的故乡,以茶待客不仅是日常礼仪,更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历经千年,我们将续写“一片叶子”新时代的新故事,再为大家奉上一杯清香氤氲的好茶。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