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2022-09-25 08:16:3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陆锋 黄美珍

工地塔吊林立,厂房拔地而起,乡间生机盎然……初秋时节,在闽北大地各个项目建设现场,发展的浪潮扑面而来,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处处涌动着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快速集聚、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遍地开花”,跑出了“加速度”。

▲武夷新区生态食品产业园恒冰冷链物流项目,两栋标准化冷库已经完成主体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仓储库存量达1.3万吨。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冷链物流全流程自动化拣选,满足生态食品产业园入园企业冷链需求。(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平抢抓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武夷新区建设加快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南平市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等重大机遇,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变为实实在在的项目投资,转化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启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喜人局面。

十年间,一个个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在投资建设,一大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集中上马,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江南校区二期建设、南平第一中学武夷新区高中部项目、延平新城医院项目(一期)、南福路快速通道工程(一期)、武夷新区闽越大道北延段、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等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合福高铁、南三龙铁路、衢宁铁路建成通车,南平在省内率先进入“高铁时代”,2022年,温武吉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被省政府列为尽快开工建设项目,已进入预可研阶段,昌福(厦)、南平至衢州高铁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修编初稿。建成通车宁武、松建、邵光、京台、延顺、南平联络线、顺邵等7条高速公路,目前高速通车总里程达1045公里,居全省第一;建成通车全省首条旅游观光有轨电车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南平市站至武夷山景区线;武夷新区生态食品产业园、建阳区医卫材料产业园、邵武永和新型环保制冷剂、三爱富(邵武)氟化学产业基地、福建双龙戏珠酒业白酒扩建、浦城县圣农新建年产9000万羽肉鸡工程及配套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南平市体育中心是福建省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59万平方米,总造价约15.3亿元,主要由体育场、综合体育馆及配套用房组成,是第十七届省运会的主会场。(陈可 摄)

▲南平一中(武夷校区)初中部 (陈可 摄)

▲弓鱼互通是全省最大的高速公路枢纽,是京台高速、长深高速和建瓯互通口的交汇节点,是北上浙江、 上海、安徽,南下福 州、厦门、广东,东往宁德, 西去江西的咽喉要道。 (罗光耀 摄)

▲合福高铁是福建省第一条高速铁路,在闽北境内设有延平、建瓯西、南平市、武夷山北4个车站。 (罗光耀 摄)

▲南平市第一医院综合住院病房大楼总用地面积518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995平方米,设有血透中心、ICU监护中心、手术室、住院病房及全科医生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教学用房、示教病房等。 (陈可摄)

▲太阳电缆智能化生产项目位于南平市江南新区机电装备园,年可产建筑用线80万公里。其引进的10条全自动生产线、20台智能机械手,实现了自动成圈、扎带、包膜、热缩、贴标、装袋等工序,在保证产品稳定性的同时,又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图为日前拍摄的太阳电缆建筑用线智能制造车间内景。 (罗光耀 摄)

十年间,一组组数据,也深度记录着南平人民实干奋进的脚步。2012年,全市实施重点项目252个,总投资1835亿元,完成投资311.6亿元;2021年,全市实施重点项目486个,总投资3168.5亿元,完成投资548.2亿元。十年来,共实施重点项目3777个,完成投资4586.76亿元。特别是2021年以来,全市大抓项目、大抓基层,强化重点项目闭环管理,开展“比进度、比实效”活动和重大项目、“一把手”招商、征迁三大攻坚行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是福建省首批化工园区(国家应急部组织专家指导组评定安全风险等级C级)、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级绿色园区和省标准化建设试点园区,列入省“十四五”规划氟新材料产业集群平台,重点发展含氟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罗光耀 摄)

机遇前所未有,前景无限广阔。如今的南平,每一片土地都升腾着干事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一张张图纸正兑现为实实在在的大项目。(徐陆锋 黄美珍)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