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南平:端牢“饭碗”,守牢底线

2022-09-25 08:21:0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陈登辉 吴彦

煦日和风,秋意盎然。广袤的闽北田野上,一垄垄黄青相间的水稻长势喜人,像给大地铺上了“地毯”;一棵棵玉米苗整齐列队,迎风招展……枝繁叶茂的农作物,传递着丰收的希望。

▲瑶理美丽田园综合体为闽台合作项目,位于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其依托342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月光米生产基地,并通过探索“农业+文旅”的新田园主义建设模式,打造以审美体验、农事体验、乡村娱乐、农业展览为主题的打卡点,促进产业融合。(陈可 刘建飞 摄)

仓廪实,天下安。

粮食,国计民生的基石,国家安全的底线;南平,农业大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被誉为福建粮仓。这十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端牢中国饭碗”的要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坚持落实粮安党政同责原则,紧紧围绕“稳粮、增收、提质、保安全”原则,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稳定粮食产能、优化粮食布局、提升粮食品质,不断加强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技兴粮的服务水平,实现了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闽北大地勾勒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绚丽画卷。

耕地是稳粮保供的核心,确保其种粮属性是实现全年农业增产丰收、保障百姓“米袋子”的重要基础。

一直以来,我市从“地”这个根子上做文章,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着力抓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加快耕地质量调查监测网络建设,强化耕地“非粮化整治”,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活动整治撂荒地,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粮食产能。

▲延平区洋后镇进行撂荒耕地连片复耕复种试点工作(资料图片)

目前,全市耕地总面积达290.9万亩。十年来,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累计完成3368.35万亩、产量累计完成1334.13万吨。

并且,我市还在优化耕作制度上做文章,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再生稻,今年全市发展再生稻7万亩,可增加粮食产量2.45万吨以上;在轮作方式上下功夫,鼓励发展烟—稻、菜—稻—菜、菌—稻、稻田鱼等多种种养生产模式,今年全市推广烟—稻轮作面积23.8万亩,较单一种植粮食作物效益提高5倍以上。

▲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稻渔种养户正在捕收稻花鱼。(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供图)

种植和利用绿肥培肥地力,是用地、养地、改良中低产田、建设高产稳产农田、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的有效途径。全市种植紫云英绿肥累计完成225.38万亩,商品有机肥推广累计完成223.52万亩,完成稻草秸秆还田一千万亩以上;2016年-2021年化肥使用量年均减少3%以上,有效促进化肥减量增效措施落实,保证粮食安全生产。

与此同时,我市严格执行国家粮食相关补贴政策,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落实《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九条措施的通知》和出台《南平市2022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若干措施》等扶粮惠农政策,培育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引导鼓励其多种粮、种好粮,提升种粮效益。

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755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4家、省级示范社224家、市级示范社333家、县级示范社306家;培育家庭农场3273家,累计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4万多人次。

▲游客在建瓯市迪口镇秦溪源家庭农场采摘葡萄。(林善传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以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为支撑。

十年来,我市持续强化农业科技支持,依托省农科院农业专家扎实开展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千万行动,全力服务于先进技术推广普及和粮食生产发展;全市共遴选确定主导品种754个,主推技术到位率100%;大力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农机化综合水平目标;粮食种业发展持续创新,每年建立农作物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省级核心展示示范片100个左右,展示新品种860个(次),推广优质稻品种200万亩以上。

▲南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实验基地里,工作人员在田间进行育种实验。(黄杰敏 摄)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

为提高供种保障和调控能力,我市大力支持种子企业建立相对集中、稳定的杂交水稻(含烟后稻)制种基地。目前,全市水稻制种面积达到11.2万亩,其中,浦城县、邵武市的制种面积均在3万亩以上,为争取申报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县市奠定了基础。

同时,我市积极扶持种子企业做强做优,建立以永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科企合作、科技特派员机制融合的农作物种业研发中心,加快企业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较大生产应用潜力的水稻等作物新品种进入生产应用。

▲2018年,由江文清领衔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入驻永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企业研究开发推广水稻新品种。图为江文清(左二)与同事在实验室观测稻种(资料图片)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种业创新列入乡村振兴“四大行动”之一,制定了《种业创新行动方案》。市农科所完成6个水稻品种申报审定工作,其中5个水稻品种通过福建省初审,推荐13个优质稻新品种参加国家、省区域试验或联合体试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水稻种子企业,为全市粮食生产安全奠定种质基础。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也是百姓之盼。唯有守住管好福建粮仓,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让老百姓的“米袋子”充足,方能端稳自己手中的“饭碗”,肩负起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卢国华 陈登辉 吴彦)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