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增福祉 为经济添动力——南平市商务工作十年综述

2022-09-26 09:17:0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志平

商务经济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是活力的象征,亦是发展的引擎。近年来,我市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确保了内贸、外贸及招商引资等各主要指标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民生增福祉,为经济添动力,为我市绿色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流通体系建设不断推进

自2012年起,我市把每个县(市、区)建设一个商贸综合体(购物中心)作为硬任务抓落实,每年保持数十亿元的投入。目前,南平万达广场、建阳建发悦城、邵武恒华财富天下、建瓯建发悦城、浦城永晖商业、松溪东大商业广场、顺昌中山城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相继建成投入运营。十年来,全市商业综合体新增商业面积约50万平方米。已经开业的商业综合体成为县域的新商圈地标,极大地带动和改善了当地的购物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消费档次,促进城市繁荣。

十年来,我市还积极培育建设省级商务特色镇,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示范创建。全市成功创建建阳麻沙镇、水吉镇,邵武和平镇,武夷山五夫镇、星村镇,建瓯吉阳镇,政和石屯镇等13个省级商务特色镇,创建数量居全省前列,获得专项资金2600万元。市县两级商务部门积极指导创建单位改造提升乡镇商贸特色街、农贸市场,打造微型商圈,围绕乡镇主导产业和优势,推动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销售,促进商贸流通与当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商贸振兴。

十年来,我市的电子商务新型业态也保持了持续成长的良好态势。自2015年起,我市已有建瓯市、政和县、顺昌县、浦城县、松溪县、邵武市和武夷山市等7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共争取到示范扶持资金11850万元。此外全市有7个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分别是2015年获批的政和县、松溪县、光泽县、邵武市、武夷山市,2018年获批的顺昌县和浦城县,共争取到省级示范扶持资金2300万元。

数据显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由2012年的346.5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761.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9.1%,这表明,消费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对外经贸持续稳定向好

十年来,我市积极培育扶持生产性企业出口,对外经贸持续稳定向好。持续扶持竹木制品、食品(含茶产品)、服装、机电、精细化工等重点出口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市场开拓、通关便利服务,着力培育出一批重点生产性企业扩大出口。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推进外贸企业孵化机构建设,为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分类培育,推动本地货源回流和中小微企业扩大出口。鼓励企业参展开拓市场。广泛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拓宽外贸增长新渠道。深化外贸企业精准帮扶工作。强化重点产业、重点骨干生产企业、重点流通性龙头企业的外贸预警监测,采取个性化扶持政策,指导企业做大做强出口。继续用好国家、省上的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优势产业出口;继续实行出口信保保费补助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扩大出口。积极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协调口岸查验部门改善通关环境,提高口岸通关效益,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开行武夷山国际货运班列,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推动班列常态化运行,协调武夷山海关等口岸单位做好货物进出口通关事宜。同时,支持武夷山市加快建设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及跨境电商直购平台等配套项目,发展跨境电商。

目前,全市对外经贸出口各项指标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6年的83.2亿元,逐年递增至2020年的125.3亿元,增长50.6%;其中外贸出口从2016年的79.1亿元,逐年递增至2020年的115.1亿元,增长45.51%;外贸进出口企业增加至330家,其中出口亿元以上企业35家。

重点招商持续发力

十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市注重根据全市近、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结合各大园区产业特色,立足园区产业基础,进一步细化完善《南平市招商地图》,通过不断完善补充产业链发展缺失环节,按照“土地集约、企业集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路径,聚焦“3+4+5”产业集群,积极推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靶向招商。

邵武市利用三爱富(邵武)氟化学基地等项目,吸引天津金牛、宁德时代、深圳新宙邦、浙江新锐焊接、浙江科峰有机硅等氟新材料产业链企业落地;建瓯市充分挖掘圣象、大庄等竹木龙头企业产业上下游,引进君韵竹木科技、华雄酚醛树脂等企业;南平工业园区利用南孚小电池产业园引进诚孚彩印包装项目、泰虹电池钢壳生产项目、江西瑞通锂电池电芯生产项目落地……随着一批好项目的落地,我市发展动能进一步蓄积。

十年来,我市围绕生态优势,聚焦“一座山、一片叶、一只鸡、一根竹、一瓶水”等特色产业,确定重点招商方向和潜在目标企业,精准谋划一批针对性强、落地快、质量高的招商项目,全市共实现外资到资7.85亿美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建成。(许志平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