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绘就最美“夕阳红”——南平市老年群体生活多姿多彩

2022-09-28 10:53:3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郭璐 滕洁 文/摄

新学员在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线上课程报名

诗乐舞《春日》演出中

市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在教室上形体课

吹奏萨克斯

玉屏山公园里的“演奏会”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居民生活发生巨大变化。“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当越来越多的人步入老年,老年群体的生活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改变,行走在延城,你可以在延平湖畔看到对弈的老年人,在老年活动中心,也可以看到不少老人正在吹拉弹唱,乐在其中,社区内也不乏他们载歌载舞的身影。

与过去老年人退休后在家含饴弄孙的生活相比,随着老年活动场所建设日趋完善,老年群体的生活愈发精彩,他们可以到老年大学学习摄影、新媒体、绘画等课程,也可以加入舞蹈社、歌唱社、太极拳等社群组织。他们中,有的人办起了书法展,有的人带领小区的同伴练起了太极拳,有的人拿上相机记录闽北的青山秀水。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得以满足,获得感、幸福感也大大增加。

今天,就让我们聚焦老年群体的生活,体会这十年之变。

今年的10月4日是重阳节,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十年,随着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扩大、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提升以及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的声音出现,固有的“人老后圈子变小、行动变少、生活单调”的观念逐渐改变,老年人们正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享受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扩大

老有所学,“学”的内容更加丰富

“身边好几个闺蜜都在这边上声乐课,所以我也跟着来报名了。”外地工作多年并在退休后选择回延的黄阿姨,一直想着充实一下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工作日接送孩子上下课,中间有一段蛮长的空闲,和朋友们来这报个班,学习一些新东西,我感觉很不错。”

声乐、电子琴、古筝、舞蹈、书法、剪纸、太极拳……2022年,南平市老年大学秋季学期线下开设了8个专业、37个科目、99个教学班。“老年大学里的课程越来越丰富了,无论是普通课程、特殊课程,还是实用性课程、理论性课程都有涵盖,大部分老人们的学习需求基本可以满足。”在延南平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小潘介绍,今年秋季学期已报名学员约1700人次,不少学员报了5门以上的课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老年人接受再教育的需求日益旺盛。这些年,特别是2021年,在延市老年大学及活动中心新址大楼启用后,办学空间充分拓展,办学条件明显提升。目前,新启用的大楼使用面积达6800多平方米,拥有17间教室及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书画摄影展示厅、歌舞排练厅、体育健身房、医疗保健室等功能场所,可同时容纳700人进行学习培训、文化娱乐、体育运动等。与此同时,市老年大学建设“南平市老年大学广电融媒体平台”,录制朱子文化、党建教育、国画、声乐等70余个精品课程,共享全省各类老年教育课程超千个,以实施“智慧助老”行动,进一步丰富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的同时,帮助老人们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生活”。

“十年来,市老年大学先后开设45个专业、200多个教学班级,累计招收学员2.8万余人次,其中有些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从退休至今都在这里学习。”南平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张永平介绍,未来,他们希望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的供给和做好老年教育服务的延伸,通过加快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以丰富老年人课堂、合作开设学习场所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让老年人感到舒适便捷的“学习圈”,让老年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提升

老有所乐,“乐”的方式更加多元

每到周末,在延平区玉屏山公园、江滨公园、小水门公园,总能看到聚在一起活动的老年人们。唱歌、跳舞、乐器演奏、太极健身……

“现在老年人的‘乐子’‘花样’真是越来越多了,他们自己玩得开心,我们做子女的也全力支持。”“85后”的延城市民包昱珠感触很深,“说实话,这些公园里老人的吹拉弹唱水平还是比较高,我自己经常带小孩到这些地方听听、看看这些‘免费演出’,很不错。”

优雅的舞姿,纤美的体格,跟着音乐自信地律动……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平均年龄约在60岁的老人。“大多数老人都不是专业舞蹈演员,只是因为热爱跳舞,大家走到了一起。”担任南平市老年大学舞蹈学会会长的谢凤娇说,延平人口相对聚集,各类活动场所都很有限,每年到了春节、国庆这样的大节日前,排练场所都十分紧张。这些年老年群体日益庞大,老年朋友的需求也得到了更多关注,特别体现在支持老年文艺活动开展上,相关部门单位免费为他们提供场地,支持开展活动,给老年人展示的舞台。不久前,市老年大学金秋艺术团还到省上参加文艺汇演,以朱子文化为基础的原创诗乐舞《春日》获得金奖,受到广泛好评。

有效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质量,让老有所乐的方式更加多元。今年初,在《南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中提到,到2025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城乡居民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2%以上,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其中,特别提及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推进新周期“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开发、推广、普及适合老年人参与的健身休闲项目。

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

老有所为,“为”的途径更加便捷

当前,多数职业退休年龄为男性60岁、女性50岁或55岁,对于正在逐渐延长的人均寿命而言,五六十岁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老”。如何让有精力、有能力、亦有意愿的老人们继续发挥余热、实现价值?

今年,在福建省首次评选的“最美文物守护人”活动中,顺昌县元坑镇历史文化顾问余钟纯是南平唯一入选获评者。

已年过八旬的余钟纯,原是顺昌县元坑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自退休后便全身心投入到元坑古镇的文化研究中,不仅将元坑散落在野外的文物一一记录在案,还发挥自己所长,在古镇上当起义务讲解员,让外界对这座闽北小镇有了更多的了解。

其实在南平,像余钟纯这样继续发挥作用的老年人群体并不少——

助力红色宣讲,积极传播正能量,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徐肖剑,积极开展“雷锋故事”宣讲报告多达35场次,听众近万人次,被人们亲切称作闽北“雷锋故事”宣讲达人;

政和县老年大学艺术团创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方言快板,浦城县委老干部局与县老年书画协会共同举办抗疫主题书画网络展,用书画作品传递正能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只要有需要,全市各地总有一群老同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网格化巡查、宣传防疫相关政策等工作;

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以个人、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工作室等多种形式,主动融入服务社区(小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谢福鑫老党员科技兴农工作室积极开展农业品种推广、农产品销售、农业技术骨干培训等,“民间河长”李衍瑞长期组织退休老同志看护河道、宣传政策等,目前,全市有187名离退休干部在小区业委会任职,全市成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151支,他们就是一股涌动的“红色力量”;

……

这十年来,南平始终注重利用好、发挥好老同志们的独特优势,更好地组织、引导、鼓励老同志们继续发挥作用,积极为其发挥作用提供渠道、平台。特别是通过精准把握离退休党员和“县(市、区)-街道-社区-小组-网格”五级党组织的融合点,推动离退休党建有效对接“近邻党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带动老同志在红色宣讲、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来看,在率先垂范、传播正能量、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老同志们发挥作用成效明显。(吴建琼 郭璐 滕洁 文/摄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