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南平市干群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南平力量指明方向

2022-11-07 10:43:4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严岚 叶秋艳

大武夷新闻网讯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五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五年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目标笃定,勇毅前行。连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不懈奋斗。

“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南平市朱子文化办成员、市妇联副主席丁文新说,去年3月,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详细了解朱子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指出“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殷殷嘱托,仍在耳畔,大家将以时代精神激活闽北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将朱子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弘扬等作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抓手,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让朱子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重要的文化引擎。”作为“大话熹游”项目创始人之一的雷希颖表示,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切合点、落脚点、发力点,积极推动打造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品牌,进一步激活文化活力,以文化IP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探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数字化发展新路径。

“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南平市图书馆馆长刘忠旺说,今年,南平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创新探索,“三馆”联动,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特别是在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联合开展非遗体验、民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阳区文化馆馆长李松表示,文化馆将继续按照非遗工作的“见人、见物、见生活”要求,做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推荐评审,积极举办传承人群体的技能培训,组织创作优秀非遗作品参加各类展览,进一步做好宣传推广、传承保护本土文化等工作,持续增进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和学习互鉴,推动闽北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省级非遗项目竹编技艺(武夷山)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谢宏星表示,近几年,通过将传统技艺与当代文化结合的方式,制作出的武夷竹编空间站、竹编红船等作品,得到广泛关注和良好反馈。未来,他将继续牢记非遗传承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新时代文化精品,让更多人了解、喜爱非遗,进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南平市“建安盏”项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纲财说,“建安盏”是建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推动这项技艺传承的重任,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属于建瓯的建盏品牌。“未来,我将充分结合个人专技所长,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吴建琼 严岚 叶秋艳)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