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闽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乐章

2022-11-15 16:30:5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蔡起瀚

8月,首届南平市“万斤好茶等您来”现场交易会在武夷山举办,为茶农、茶企、茶商搭建一个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图为活动现场。 (罗光耀 摄)

成功举办中国(南平)茶科学家论坛、首届南平市“万斤好茶等您来”(武夷山专场)现场交易会等茶事活动;

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牵头编制的《武夷岩茶的品质化学与健康养生功能白皮书》正式发布;

茶中状元“大红袍”闪耀金砖会议、北苑茶百戏+武夷岩茶“点亮”中越两国外交茶叙;

武夷岩茶、武夷红茶、东峰矮脚乌龙、北苑贡茶、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等6个茶叶类区域公用品牌荣登2022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价值百强榜,其中武夷岩茶品牌价值720.66亿元,连续6年位列中国茶叶类品牌价值第2名;

……

今年以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三茶”统筹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在中国茶文化历史上,南平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世界上六大茶叶中的乌龙茶、红茶、白茶起源于南平,南平因而被誉为“乌龙茶故乡”“红茶鼻祖”“白茶发源地”,是中国茶类最为齐全的茶产区之一。

厚重的历史积淀,赋予南平茶叶以文化灵魂。

南平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既绿了山,又富了民。图为武夷山脚下的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邱汝泉 摄)

为深入挖掘闽北茶文化,讲好茶故事,我市近年来编撰了《南平茶志》《武夷茶经》《武夷茶名丛研究》《神奇的叶子——政和白茶》等一批茶文化书籍;编创了《我在·万里茶路》《茶香情韵》等一批茶歌舞节目;在喜马拉雅南平频道上编辑、录制并上线播放茶文化故事318个;新编《茶灯戏》等剧目,拍摄《政和白茶·自然温度》等茶微电影;《闽山闽水三茶兴,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武夷山好茶等您来》宣传短片登陆CCTV-1;积极筹备拍摄“三茶”统筹发展主题电影《别闹了,英子》。

与此同时,我市突出文化引领,不断丰富和提炼茶历史文化资源,从单一茶叶营销向茶文化、茶旅游观光综合营销转变,打造了“香江茗苑”“福莲茶庄园”等6个观茶景、赏茶礼、品茶味、游茶园的茶庄园及120个共享茶空间,发布“南平大武夷星球号”,创新推出“跟着习近平总书记打卡武夷山”1条金牌线路和“世界茶乡体验之旅”等10条主题线路;推动茶产业与旅游、康养、文创、会展产业等跨界融合发展。

福莲茶庄园。

福山福水,佳茗天成。

从一片嫩绿的叶芽,到杯中的一缕清香,这个过程中渗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这片有着千年历史传承的绿叶,也承载着一座城市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使命。

武夷岩茶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历史悠久,技艺高超,称得上是制茶技艺的巅峰。图为传统武夷岩茶制作过程之摇青。 (邱汝泉 摄)

——茶叶生态品质不断创优。我市在全国率先倡导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在全国设区市一级首创以“种树、植草、筑路、疏水”为主的绿色生态茶园建设标准,已建成绿色生态茶园43.3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65.2%,创建绿色生态茶园示范基地30个,评选出10个“首批最美绿色生态茶园”,并成功打造出“燕子窠无药无肥生态茶园”等一批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为全面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了样板;全市茶园64.42万亩、年毛茶总产量8.38万吨、年毛茶产值超43亿元,均稳居全省“三甲”之列。

建阳区漳墩镇白茶种植面积超2万亩,其中小白茶种植面积8000余亩,年产量超1500吨,茶叶年产值突破2亿元,已经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图为漳墩茶人在筛选小白茶。(罗光耀 摄)

——茶产业流通业不断拓宽。每年举办中国白茶交易大会、中国(松溪)茶商大会、“万斤好茶等您来”现场交易会、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等各类茶交易活动20余场次;“一站式”全国白茶集散中心中国白茶城建成投用,年交易额突破2亿元;成功打造了以抖音、快手、三简茶界等为主的特色茶叶电商直播基地,孵化涉茶电商超过2万家,年茶叶网络零售额超100亿元。

中国白茶城项目位于中国白茶小镇石圳湾景区,是政和县重大产业项目工程,由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携手政和县人民政府联合出资兴建,总占地120亩,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打造以白茶交易为核心,多品种茶叶交易相融合,集茶叶展示交易、检测认证、年份茶仓储、物流服务、信息发布、期货拍卖、金融服务、白茶价格指数及茶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国茶叶集散中心。(郭斯杰 摄)

——茶产业规模效应不断增强。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华祥苑1938正岩广场等76个“三茶”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中,武夷岩茶产业集群列入全国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功创建3个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和1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市已培育茶叶类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7家(其中国家级2家)、产业化联合体10家;2021年规模以上茶叶企业加工产值95.9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350亿元。

邵武的茶叶历史悠久,现有6万亩生态茶园,总产量3810吨,茶业总产值达4.2亿元。图为采茶姑娘在采摘春茶。(邓军 摄)

不仅如此,我市还建立院士工作站,“6·18”(茶产业)虚拟研究院和福建省茶科技(武夷山)研究院;组建“南平市资源化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南平市科特派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选派中国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等9个高端团队和225名“三茶”科技特派员,为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邀请院士开展武夷岩茶和武夷红茶品质化学特征与保健功能研究,搭建茶产业数字社会化服务平台;利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行政和白茶太空搭载育种实验,开辟了茶种选育的新途径;建立26个省级茶树优异种质资源圃(点),74份茶树种质资源品种被保存到国家种质资源库;全国首个数字化乌龙茶智能做青系统“茶小智”成功问世……

如今,南平全市约80%的乡镇、50%的行政村、45%的农户近35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活动,茶叶收入约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

“闽山闽水三茶兴,一枝一叶总关情。”回望南平茶产业的发展,“三茶”统筹理念早已融进了每一片茶叶里。

建瓯市素有“中国乌龙茶之乡”和“中国水仙茶之乡”的美称,是全国重点产茶区,著名的“北苑贡茶”便产于此。图为在建瓯举办的中华北苑茶神文化节活动。(罗光耀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南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发展理论为指引,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品牌打造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茶园、生态茶庄园、智能化数字化等茶产业新业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努力绘就闽北茶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续写“一片叶子”新时代的新故事,打造新时代世界茶叶圣地。

(卢国华 蔡起瀚)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