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项专利“绕”出一根竹吸管 龙竹科技领跑“以竹代塑”新赛道

2022-11-15 17:28:2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郑金富 徐陆锋 林奥

大武夷新闻网讯  一根直径约10厘米的毛竹能做成啥?位于南平市建阳区的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竹科技)给出新答案——做成约1700根直径8毫米的竹吸管。别小看这根吸管,它含有“一种缠绕式竹吸管加工工艺”等65项专利。

21日,记者来到龙竹科技的生产车间,只见厚度约10毫米的毛竹原料片经过软化后被送入自动化生产线,进行展平、刨切、薄片接长,形成厚度约0.25毫米的轻薄新型竹材料。这些材料最后被缠绕成一根根竹吸管,上面的竹纹理清晰可见。

“竹吸管和生产设备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龙竹科技董事长连健昌自豪地说,“产品已顺利完成市场测试,这个月,公司接到了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多笔订单。”

此前,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谯仕彦,国际竹藤组织研究员陈绪和等权威专家,对龙竹科技的竹吸管进行新产品鉴定,认定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们指出,这一新产品保留了竹的原真性,具有易于规模化量产、成本低等明显优势,在碳中和背景下对发展竹产业、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凭借这一技术优势,龙竹科技也成为《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的主要起草者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科技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企业而言,科技创新就是生存密码和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连健昌表示,龙竹科技要在理念思路、科技创新上不断突破,持续领跑新赛道。

创建于2010年的龙竹科技,集竹材料研究及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是全国第一家上市的竹制品企业,全国首批、福建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也是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龙竹科技所在的南平市,拥有毛竹林面积达643.5万亩,占全国十分之一;立竹量11.4亿株、年产竹材2.7亿根,居福建之首。竹产业也是当地重点扶持打造的绿色主导产业之一。

“毛竹是世界公认的最好的天然可再生材料,具有无污染、可降解等环保优势。我们的竹吸管项目将毛竹的出材率从传统的20%-30%提高到了60%以上,扣除水分基本做到了‘吃干榨尽’。”连健昌介绍。

事实上,竹吸管只是龙竹科技的新产品之一。目前,拥有231项专利的龙竹科技,正通过实施“以竹代木”“以竹代塑”,努力在碳中和的“东风”中,把“小竹子”做成“大文章”。   (郑金富 徐陆锋 林奥)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