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农瞄准自主可控技术,打造10亿羽白羽肉鸡产业集群以中国心孕育“中国芯”

2022-11-16 10:25:2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 奥 陈志鸿

从光泽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武夷山脚下的寨里镇大青村。在绿意盎然的山间仔细寻找,有一座通体白色的建筑。这是一座现代育种场。在此处,圣农集团的种业科技取得了重大突破。

十年来,圣农集团投资14亿元培育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提出并实施农业养殖4.0,投资20多亿元,建设“数字圣农”,打造了一条从育种到下游食品深加工,再到终端消费者的全产业链,向着建设自主可控的10亿羽白羽肉鸡产业集群目标稳步迈进。

▲圣农旗下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培育的种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表示,在白羽肉鸡行业,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是关键,谁占有种源,谁就具备主动权,通过攻克“卡脖子”技术,圣农做到了摆脱对祖代种鸡进口的依赖。

“为什么做育种?原种是农业企业的命根子,中国白羽肉鸡育种长期被国外企业100%垄断,导致国内企业无法做生产计划,引进的祖代种鸡经常携带多种种源性疾病,给我国带来了极大的生物安全隐患。”傅光明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用了10多年时间来做育种,单单收集育种素材就用了4年,现已培育出11个品系,配套系“圣泽901”在去年底顺利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获可正式对外销售祖代父母代种鸡的审查牌照,标志着中国白羽肉鸡育种攻关实现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

▲圣泽生物育种场

凭借在核心技术领域的强大优势,圣农已经形成与国际育种巨头齐头并进的竞争新格局,彰显出国货品质与品牌的新高度。“我们养鸡40年,37年用国外品种,经过从零起步,艰难探索,用上了自己的品种。过去3年里,我们养了近20亿羽肉鸡,经过和国外品种的1000多批次对比试验,‘圣泽901’所有指标都好于或者等于国外品种。”傅光明介绍,比如在种源疾病方面,“圣泽901”很纯净,没有肝病、禽白血病和白痢。父母代种鸡,每只入舍母鸡产蛋数比国外最好的品种还多10枚种蛋。肉鸡长速快,达到2.4公斤体重的出栏日龄,由41、42天缩短到37、38天,料肉比由原来的1.6以上降低到1.5。

▲圣泽901种鸡

目前,圣农集团父母代种鸡产能达2000万套,计划2025年完成2000万套父母代种鸡的销量目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未来“圣泽901”有望乘“一带一路”东风,扩大在东盟和中亚各国的市场份额,下一个五年规划,圣农将实现产能翻番,达到4000万套父母代种鸡,并持续向国外出口,参与全球竞争。

作为横跨七大产业、全球唯一完整配套的白羽肉鸡行业企业,圣农集团专注于只做养鸡一件事,以绿色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培育壮大“一只鸡”生态优势产业。集团500多个生产基地遍布福建福州、光泽、浦城、武夷新区、政和,甘肃、上海、江西以及新西兰,拥有371座现代化养殖场、15座现代化孵化厂、10座自动化肉鸡加工厂、10座食品加工厂、9座饲料厂,产能位列全球第7、亚洲第1,用工人数2.8万余人。如今,圣农正加快在浦城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圣农食品产业园二期项目,将建成年产2.4亿羽肉鸡产业链及配套工程。

▲圣农宰杀三、四肉鸡加工厂。

▲圣农集团投资建设的光泽县养殖火力发电厂,利用鸡粪与谷壳的混合物进行燃烧发电,是亚洲最大的鸡粪发电厂。

▲圣农技术中心

▲圣农旗下恒冰物流公司为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拥有两家分支机构和三家全资子公司。

武夷景区风光 (罗光耀 摄) 

▲探秘武夷山国家公园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位于武夷山的福莲茶庄园(彭善安)

▲第二届中国(建瓯)美食文化旅游节暨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开幕表演。

山市五夫镇举办朱子祭祀大典 (新华社记者 陈颖 摄)

▲圣农集团投资建设的光泽县养殖火力发电厂,利用鸡粪与谷壳的混合物进行燃烧发电,是亚洲最大的鸡粪发电厂。

凝聚全球智慧,赋能科技创新。圣农集团坚持用高科技武装产业链,引进多位博士,建立院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今年8月成立圣农研究院,聘任10个国家的30位科学家担任合作专家,聚力深耕降低料肉比、饲料替代、鸡病净化、兽药疫苗等领域的创新研究。

目前,南平市以圣农集团为中心,围绕集养殖、育种、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一只鸡”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打破欧美百年肉鸡育种技术垄断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国家级畜禽种业创新中心落地我市,积极向上对接,将《白羽肉鸡育种攻关与产业化开发》项目列入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2021—2025年)农业项目,“十四五”期间争取1000万元资金,用于加强白羽肉鸡选育和生产性能提升,推进白羽肉鸡育种与示范推广。围绕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圣农10亿羽白羽肉鸡产业集群,其中与上海久利食品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久利食品加工及冷链项目,与厦门市源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合资的预制菜、休闲食品生产项目,将入驻武夷新区生态食品产业园。积极开展第三方实验室检测,推动第三方实验室落地武夷新区。

▲圣农技术中心

▲圣农旗下恒冰物流公司为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拥有两家分支机构和三家全资子公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走共同富裕道路,复制经验,推广乡村振兴运营机制、模式,协助福建光泽、浦城、政和、武夷新区,江西资溪,甘肃镇原六地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望未来,傅光明信心满满,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再次强调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更加坚定了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圣农集团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集团党委在民企中的红色引领作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圣农精彩新篇章。

☉林 奥 陈志鸿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