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记者基层共学二十大|“以竹代塑”让小竹子做出绿色大文章

2022-11-18 10:38:2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汤文娟 余静

“我们生产的竹编安全帽仅重330克,具有轻便、透气的优势,最重要的是环保。”14日,在福建省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林朝阳向记者介绍,竹编安全帽“以竹代塑”,能有效缓解传统塑料安全帽废弃后带来污染的隐患。

朝阳竹编帽业成立于2007年,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经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审查认定的竹编安全帽生产企业,年产竹编安全帽80多万顶,广泛用于建筑安装、铁路维护、野外勘探、生产车间等场所,得到了中国铁路局集团、史丹利化肥、中策橡胶、东莞南波、日照港务局等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广泛认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要求企业必须提升产品的的‘含金量’‘含绿量’,降低‘含碳量’。”林朝阳说,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并积极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就产品工艺改进与研发展开课题研究,联合开发多功能型智能安全帽等,提升产品附加值,以绿色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他们公司,一根毛竹经过切段、引片、拉丝、编织、检验、防霉、防蛀、定型、上漆等工序后,大概可以做成25顶竹编安全帽。“一顶安全帽售价约25元,这样算下来,一根毛竹的产值就超过了600元。”林朝阳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让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志生更加坚定了企业“以竹代塑”的发展思路。

福建双羿是一家专注竹家居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科技型企业,也是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特许供应商。

竹刀叉勺、竹衣架、竹砧板、竹餐车……秉持着用竹子美化日常生活的使命,福建双羿在“以竹代塑”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创新。“目前,我们正与厦门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合作,进行产品防霉变技术研究,让竹材的减碳固碳效果发挥更加充分。”黎志生说。

以绿色低碳为出发点,用专注创新助力发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福建双羿的车间传递……“于竹企而言,就是要在维护竹农利益的基础上,提升机械化水平,完善企业链条,降低中间环节的成本浪费,打开市场大格局,真正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黎志生说,“企业发展要靠创新技术降低成本,未来,我们还将在竹的化学应用、竹的三剩物循环利用等方面下功夫,推进FSC竹林认证,提高竹林经营水平和企业的招商含金量,打造全竹利用的产业链条,实现竹山增效、竹农增收、竹企发展。”(汤文娟 余静)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