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动能谋发展  一池活水引春来

2022-11-18 10:47:0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杰敏

南平地处闽江之源,水资源丰富,境内溪流绵延纵横,有大小河流700余条,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74条,近5年人均水资源量达11782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5.61倍、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3.46倍。

水,既是南平的根、南平的源,还是南平的魂。水之于南平,是“丰润之水”“洁净之水”,更是“富民之水”。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立足南平良好生态本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水资源,发展水产业,做好水文章。

为进一步摸清水资源的家底,南平市委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编撰《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2022年3月22日,在南平市水产业发展论坛上,《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立足全球视野,通过大量基础数据对南平水资源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白皮书》表明,南平多年平均年降水量2100毫米,超过我国99.5%、全球95%的区域。降水形成水资源量的比例较高,总的水资源量为56亿立方米。水环境优良且水质独特。根据800多项指标的监测结果来看,108项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类水标准,含有钙、钾、镁、铁、锌、锰、锶、偏硅酸等微量元素和有益成分。

同时,《白皮书》还精准规划了南平水产业发展方向:优水优用,精深加工,打造“原料水”产业集群;借水而发,招大引强,支持“特种水”行业需求;依水而兴,协同发展,延伸“绿水青山”产业链。这为南平做好水生态、做强水产业、做响水品牌、做活水文化、做大水平台,推进“一瓶水”产业体系发展,提供有力数据和理论支撑。

壮大水产业,招大引强是关键。着眼于南平优质的水资源,农夫山泉投资超5亿元,在武夷山设立分公司,建设年产100万吨的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生产线。项目配置小瓶天然水生产线和泡茶水专用生产线各一条,并于2021年3月底竣工验收。

随后,农夫山泉率先在业内推出“武夷山泡茶山泉水”,产品一经上市即成为顶流,同时还开辟了“高山泡茶水”的细分市场。

2021年,为加强水产业集群建设,我市规划建设面积约1500亩、年产各类水制品1000万吨的武夷新区水产业专业园。园区依托麻阳溪雷公口引调水工程,可直接以雷公口水库水资源为原料发展水产业,并投资13.6亿元建设园区“五通一平”工程,为园区带来极大吸引力。目前,武夷新区水产业专业园已吸引华润怡宝、银河水产业两家头部企业落地,总投资约20亿元。

同时,我市还有伟来养肤水生产项目、活性小分子团医养水项目、武夷岩茶大红袍及红茶精深加工项目、武夷蜜茶国峰项目、福建松源清酒小镇、浦城岩岭饮用天然矿泉水和政和县东平镇金峰山矿泉水等七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南平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接顶级权威研究机构,聚焦泡茶水、矿泉水、美妆护肤水、医用护理液、茶饮料、果汁饮料等补链扩链强链项目,持续推动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雨生百谷,谷酿美酒。作为水产业链上的重要延伸,酒产业正逐渐彰显潜力。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今年2月,时任省委书记的尹力同志到南平调研时要求,投资筹建福酒要快速行动,由国资主导蹄疾步稳推进,做大福酒产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尹力同志在南平调研时的要求,南平市委市政府成立水(酒)产业工作专班,大力推动水(酒)产业发展,并授权南平实业集团组建福酒集团,标志着南平酒产业发展掀开了崭新篇章。

福酒集团注册资金5亿元,通过建设酒产业专业园区,招引国内消费品龙头企业,兼并本地有基础企业,建立覆盖原粮种植、设计、研发、生产、检测、交易、会展、物流等环节的酒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同时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发展循环经济等方式,抓好酒产业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品牌孵化和销售推广,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福酒核心区,全力打响福酒品牌。

此外,我市还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建立“水生态银行”对水资源进行集中收储、开发、提升,先后发展出包装水、绿色种养、休闲旅游等产业。综合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举办全国郊野钓鱼大赛、发展水上运动、开发临水康养项目等,促进水产业多元化发展。

当前,我市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依托丰富优良的水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好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三方”作用,持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逐步形成“水文化、水产业、水科技”融合发展合力,构建“水文化、水产业、水科技”统筹发展新格局,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做足水资源产业这篇大文章。 (黄杰敏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