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全方位推动“福”文化产业化转化利用

2022-11-09 10:30: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张强

南平市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优越的生态资源和丰厚的文化积淀,着力在创新开发“福文创”、匠心发展“福工艺”、凝心创作“福文艺”、深入拓展“福之味”和融合打造“福文旅”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推动“福”文化资源产业化转化利用,助力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

着力在创新开发“福文创”上下功夫,有力激活传统文化魅力

南平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提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标杆”的目标,聚力给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用新潮方式激活传统文化魅力,用厚重“福”文化底色描绘新鲜文创。

创新推动全省首个县域城市IP“松溪福宝”成功面世,聚焦“松溪福宝”IP品牌的可转化性,将传统手工技艺、非遗技艺与“福”文化元素结合,拓展延伸湛卢剑、松溪版画、松溪青瓷、茶刀茶盘等三茶融合产业链。

承办以“朱子缘·武夷福”为主题的第九届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征集朱子文化城市景观、城市IP、文创好礼等作品近400件,积极打造具有闽北特色文化IP的文创产品。打磨“‘福’文化+大圣文化”IP形象,推出“五福”青白瓷瓶、“福”字剪纸贺卡、石雕、“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竹木工艺画等大圣系列文创产品。

第九届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南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傩舞IP“小昭”“小舞”“剪纸+‘福’文化”等一批和而不同、和出新潮、和出温度的“福文创”作品不断涌现,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展现闽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着力在匠心发展“福工艺”上下功夫,有机融入百姓生产生活

南平市工艺美术品种呈多元化发展之势,通过推动建窑建盏、竹木雕刻和根雕、宝剑、剪纸、版画等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打造具有高辨识度、自带流量、强变现能力、长变现周期的符号性的文创产品。

建阳评选12家“福”文化示范基地,创意推出“建盏展福、建本拓福、朱子送福”“福气”“福承”“五福人生”等系列主题产品,“福佑五方”建盏作品获“福”文化文创产品创作及推广活动“福瓷”类别爆款奖。

延平推出“福杯”“福盏”等茶洋窑茶具,筹划打造茶洋窑一条街、茶洋窑文化产业园,引导“福”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五福人生”描金束口盏(南平市委宣传部 供图)

浦城将非遗文化与“福”文化相融合,创新研发“(慈悲)瓷杯百壶(福)”系列产品,结合武夷岩茶推出标准茶器,用艺术和传统工艺赋能“福”文化。

立足南平工艺美术产业地域集聚和产品特色优势,“福工艺”作品不断推陈出新,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体验感、满意感。

着力在凝心创作“福文艺”上下功夫,有力推动文化惠民乐民

聚焦时代主题和人民主体,持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线上线下推出“喜迎二十大·‘福’见非遗”主题征文大赛、“迎新春送祝福”福虎呈祥、“春回福地‘艺’起出发”“艺动八闽·乐游福地”文艺汇演活动,举办“我们的中国梦——‘福’文化进万家”暨“文明相伴中国节”和“读书有福 书香润福”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寻“福”健康趣味运动会、祈福快闪、三下乡送“福”系列文艺活动,推动“春”“夏”“秋”“冬”四季之福民俗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把“福”文化带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身边,让人民群众在品尝“福”文化大餐中尽享人生美、生活美。

“‘福’见南平·迎春纳福”活动。(南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年底举办的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南平主会场文体展演将分为“福见武夷”“福聚南平”“福泽八闽”“福健律动”“福满未来”五个篇章,全面展示福建、南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着力在深入拓展“福之味”上下功夫,有效打造美食金字招牌

创新推动福酒、福菜等“福之味”产品开发,丰富“福”文化产品供给,让更多人看到、体会到、品尝到“闽北智慧”。闽山闽水物华新——2022“好吃好玩享福味”福建旅游美食季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建瓯市拉开帷幕,依托“千年建州·建字号”特色优势,深入拓展“福之味”。

建瓯福酒文化节推介、福酒产地游线路首发及酒类商协会与厦门囍博会、建发国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夯实“福酒”公共品牌创新和发展的步伐。武夷山精心推出“吃在福”项目,开启舌尖上的朱子、茶、印象、红色、闽越文化美食之旅,尽享双世遗美好“食”光。

“建州味道”美食示范店授牌仪式。(南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延平深入开展“延平福宴”活动,推出一镇一品的“记忆农家宴”,推动“福宴”和“福”文化元素入酒楼、入餐厅、入酒店,让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吃出“文化”,吃出“福”味。

着力在融合打造“福文旅”上下功夫,有序助力全域一体发展

充分发挥武夷山国家公园和“双世遗”优势,深入挖掘“福”文化内涵,助推全域文旅融合发展。

探索“朱子文化+”模式,编印《朱子文化遗存解说词》,举办“浪漫武夷,风雅茶韵——享受无与伦比的国家公园”茶文旅系列活动,打造“山盟海誓·恋在武夷”主题系列文旅产品。

“山盟海誓·恋在武夷”活动。(南平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举办“朱子故里·少年有礼”国学夏令营,开发具有理学文化内涵的“一日游”“农家乐”,丰富旅游业态。推出茫荡山避暑康养、炉下斜溪水上休闲度假、延平银杏赏秋之旅、“福往福来 窑旺福见 非遗工艺 开窑送福”等一批“福”文化主题深度游和研学体验精品线路,讲好四贤文化、郑成功文化、红色文化等“延平故事”。

打造提升和平古镇文创园、文创街区文旅项目,塑造“和老爷”一家人形象IP,突出“‘福’文化”主题,不断打响“邵武是个好地方,和平是块宝地”金色名片。

南平正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持以“福”为媒,围绕“福”字做文章,阔步迈向“福”文化产业多样性、精品化、高质量的发展之路。(张强)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