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金融两相宜 ——参加资管峰会主题茶话活动的嘉宾就如何走文化与金融双赢之路献计

2022-11-25 08:44:0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筱惜

24日,在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传统文化,创新驱动”主题茶话活动现场,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天风证券、泓德基金等金融机构和证券基金的嘉宾就如何走文化与金融双赢之路,为福建、南平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金融哺育实体 助企纾困解难

“今年厦门在融资方面出台了不少纾困政策,大力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活动开场,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连任以厦门为例,从融资、融智、融健康三个方面,提出走文化与金融双赢之路。

“本次峰会是很好的平台,传统文化产业转化、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一方面需要政府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金融机构赞助。”连任表示,南平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应当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文旅小镇、街区潮玩等特色文旅项目,不断挖掘传统文化新亮点,将朱子文化等文化产业资金需求与金融投资相结合,对接融资需求,让金融哺育实体,共同发展,以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此外,连任还提出,“融健康”是各个阶段都关注的产业,武夷山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好地方,要积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融”出健康大未来。

金融活水“滴灌” 滋养文化产业

“我们讲绿色金融,就是要推动金融、文化、科技和产业等要素良性循环。”天风证券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刘德新建议,“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在价格低谷的时候,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帮扶企业,助力产业‘蝶变’,既是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持,也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帮助。”

如今,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正在不断为绿色资管体系注入新动能,在全新发展格局下,南平传统文化项目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滴灌式”精准服务。

“应当发挥市场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开发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刘德新进一步分析,要因地制宜,利用多元化手段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拓展投融资途径,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文旅产业投融资,为文旅产业注入金融力量,让历史在城市中延续。

文化推陈出新 山水启迪智慧

“来到武夷山,了解朱子生平、走访兴贤古街,我感受到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在这里谈文化传承,显得格外有意义。”雀巢大中华区集团原传播总监何彤对闽北之行感到欣喜。

近年来,南平积极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物化呈现朱子文化重点遗存,活态传承“朱子四礼”,打造品牌IP,让朱子文化焕发了时代生机。

“中华文化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经济发展与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相融合,才能不断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生命力。”何彤说。

何彤认为,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的关键在于创新。“自然山水能够启迪智慧,给创新创造极大的空间,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不断推陈出新,让消逝的古文明延续,这种‘底气’有助于南平在传统产业赛道上行稳致远。”


寓义于利 金融向善

“这一场文化熏陶之旅可谓是不虚此行。”来自泓德基金的童贤达感慨,第一次来到武夷山,收获满满。

“疫情对经济、生活、文旅以及资管行业影响很大,但是文化传承一直都在,朱子理学文化点点滴滴都在影响我们生活。”童贤达说,“细细品味会发现,资管理念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朱子理学是一脉相承的。”

“发展普惠金融,风险控制是第一位。我们受人之托,如何把客户资产管理好?便是要沿袭这一理念,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坚持‘寓义于利’,主动将发展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之中,为金融哺育实体行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力。”童贤达表示。

创新驱动 文化赋能

“南平文化软实力优势明显,从朱子动漫、非遗技艺到朱子家训,适用于不同年龄阶层、行业领域,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来自宁德市政府办银保科的林春茂说,“要以系统思路去梳理、挖掘,将‘无与伦比’的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特色更好地展现出来。”

他认为,南平已打下很好的发展基础,比如城市轻轨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其背后的技术含量,都让投资者看到对未来的信心。“金融活水引进来,我们不仅可以投资文旅产业,还能带动一、二、三产,以点扩面,辐射整个产业链。”林春茂说,“如何让资金链精准地嵌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南平基于文旅、茶、水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生态敏感型产业和全域旅游。当前,37项总投资130亿元的“五大行动”先行项目一体推进,文、旅、城复合式的系列组团竞相崛起,为投资兴业铺设了更多发展赛道。“一定要用好优势资源,不断创新产品,通过量变带来质变,达到积聚效应,从而让整体得到盘活。”林春茂说。(张筱惜)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