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沏”香茗——在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主题茶话活动上,金融机构代表为南平茶产业发展谋良策

2022-11-25 08:44:0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李冰 徐园园

金融活水浇灌,让“绿叶子”变身“金叶子”。24日,在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三茶统筹,赋能发展”“绿水青山,生态领航”等主题茶话活动现场,来自平安银行、太平洋人寿保险、长城证券等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以茶会友,共商茶事,为南平茶产业发展共谋良策。

▲活动现场

壮大茶产业要“引进来”“走出去”

茶话活动一开场,经济日报社福建站站长薛志伟率先点出南平茶产业发展薄弱之处——茶企数量不少,但是小微企业占多数,规模以上的企业较少。

紧接着,他又抛出建议:茶产业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必须引进资金“活水”,此次峰会就是一次机会。南平市是全国著名茶区、万里茶道起点,被誉为“红茶祖地”“乌龙茶故乡”“白茶发源地”,是中国茶类最为齐全的茶产区之一,发展前景大,此次参加活动的各金融机构进行投资,有助于茶产业发展。

薛志伟认为,想要茶产业发展壮大,除了引资金,还必须“走出去”。“武夷山茶园面积就这么大,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考虑,可能面积还要有所下降,发展空间就受到限制了。”

“作为成功案例,武夷山正山堂的发展模式可以借鉴。”薛志伟指出,正山堂茶企位于武夷山桐木关,而桐木关的茶叶资源有限,发展空间受限。当时他们向国内各茶产区输出工艺和管理技术,结合各产区特色资源和地方文化研发地方名优红茶,扩大茶叶资源的同时,也扩大了规模。

因地制宜做好“茶+”文章

“今天下午在武夷山参观,我对‘中国有福地,最美在南平’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方案策略中心副总经理向丽是第一次来南平,深深感受到南平的生态美。她笑着说,“品尝武夷岩茶后,我还被‘圈粉’了。”

“其实南平可以考虑在‘茶+’上做文章,从单一茶叶营销向茶文化、茶旅游观光等综合营销转变,比如茶+康养。”向丽认为,南平景色优美,负氧离子含量高,而如今老年人人数日益增多,养老需求大,“茶+康养”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碳汇”也逐渐被人们熟知,向丽建议将“茶+碳汇”定为发展方面,“这几年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逐渐发展,许多高碳排放企业有碳汇交易需求,可以预见未来发展前景大。武夷山生态茶园面积大,可以发展‘茶+碳汇’,让茶农们的茶可以卖钱,空气也值钱。”

▲嘉宾们在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参观

特色保险产品护航茶产业发展

“我是武夷岩茶的铁杆粉丝,喝了二十多年岩茶,但是身边很多年轻人都是喝咖啡。”太平洋人寿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彪建议,武夷岩茶的宣传力度还是不够,需要进行品牌塑造和扩大宣传。

“作为国企,我们要有责任和担当,也想为南平多做一些事情。”王彪表示,农业一直是一个靠天吃饭的产业,茶叶也不例外,要面临许多自然灾害风险,去年太平洋人寿福建省分公司为建瓯茶农提供了茶叶种植保险、附加财产保险等12种保险,解决了茶农、茶厂种植生产的后顾之忧,深受茶农欢迎。

今年在南平投资方面,他们将向总部建议,除基础设施外,在茶叶方面争取一笔投资资金。王彪说:“今年我们将根据茶企、茶农需求,开发更多茶叶特色保险产品,争取为南平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借助资本力量扩大茶企规模

“得益于优异的自然资源禀赋,旅游业和茶业已成为南平两张闪亮的名片。近年来,南平茶叶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茶企众多,但遗憾的是,没有一家上市茶企。”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沈国忠表示。

武夷山是南平的茶叶主产区之一。沈国忠建议,武夷山应集中力量培育一家上市茶企,借助资本力量扩大企业规模,树立行业标杆,走标准化、规模化、大众化路线,让茶叶回归最本源的健康主题。同时,要加大力度开展茶叶精深加工,开发茶叶相关产品,如饮料、抹茶、茶功能性食品等,让茶从能喝到能吃、能用。(林李冰 徐园园)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