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 | 人生处处是“赛场” 最是拼搏动人心

2022-12-05 15:33:36 来源: TV8文体频道 作者:

连日来,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激战正酣,共有9支队伍255名运动员参加青少年部羽毛球比赛,19支队伍112名运动员参加行业部比赛。今日上午,在青少年部的一场附加赛中,来自三明的叶思妍以利落的身手,连胜两局轻松战胜对手。

下场后的叶思妍,脸上还挂着汗珠,和我们说起了她的成绩,“8进4输了,打完这场附加赛,现在只能争取五六名。不过还可以和队友一起争取双打,双打我们已经是四强了,如果能赢,明天就能打冠亚军之战了!”

今年12岁的叶思妍,被队友称为“小黄东萍”。在教练郑远杭的眼中,叶思妍不仅是长得有点像黄东萍,球风也类似,网前犀利,封网速度快,“个人赛完全是可以进决赛的实力,在比赛中对自己要求太高,所以失误增加,爆了冷。”

来自三明的叶思妍,5岁开始练习羽毛球,读一年级的时候被教练选中参加青少年特训班。叶思妍说,“那么多的小朋友,最后只留下了我们四个人。”和进入少体校的孩子不同,叶思妍是“走训”式的训练方式,白天上课,晚上练球,这一练就从小学练到了初中。郑教练说:“四个孩子里,最优秀的就是叶思妍,2019年就拿了福建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

叶思妍说,省运会后,她要告别心爱的羽毛球,把重心放在学习上,羽毛球将成为她的业余爱好。对叶思妍的选择,郑教练表示尊重:“培养了这么多年,当然希望孩子能继续坚持,但是冠军只有一个,人生却有很多的选择。羽毛球给了她积极进取,奋勇拼搏的性格,无论今后她在什么领域里,这种精神都会一直陪伴着她。”

在另一片场地上,省运会羽毛球行业部的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一场是交通运输行业代表队对战福建移动代表队,交通运输行业代表队出战的两位选手,是庄迪和严致宽。

庄迪和严致宽年少时,曾在三明少体校和漳州少体校训练过。羽毛球陪伴着他们走过童年,也帮助他们塑造出敢于挑战困难、勇于面对挫折的品格,如今,怀揣着曾经的梦想,他们又站到了省运会羽毛球的赛场上。在问到“偶像是谁”这个问题上,叶思妍、庄迪和严致宽的回答都是“林丹”。

福建人对于羽毛球有着很深的情结,福建也被誉为世界羽毛球冠军的摇篮,这里曾涌现出多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从王文教、汤仙虎、陈玉娘、吉新鹏,到林丹、谌龙,再到现在的黄东萍、刘小龙、韩悦、韩呈恺,都出自福建。

这些羽毛球运动员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至今,鼓励着一批又一批羽毛球的爱好者、运动员向着心中的梦想前进。

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在省运会的赛场上,我们看到一个个拼搏进取的身影,无论是青少年,还是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人生处处是赛场,在属于自己的“赛场”上挥洒汗水,用青春写下奋斗的印记,用拼搏实现人生的追求,亦能谱写出平凡人的精彩乐章。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