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省运竞风流 山水武夷展新姿——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综述

2022-12-06 07:53:0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郑金富 卢国华 严岚

4日,随着省运会主火炬缓缓熄灭,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南平市体育中心落幕,四年一届的“青春之约”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但关于青春、梦想、传承、友谊、力量、团队、超越的故事,却没有散场。

这是一届积极、健康、向上的省运会,也是一届实现挑战、超越、圆梦的省运会,它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在闽北大地上诠释;这是一场“高效、节俭、安全”的省运会,也是一场助力城市发展、展示城市魅力的省运会,让人文闽北、山水武夷通过办好省运会而实现新提升、新发展、新变化。

赛事精彩 体育竞技人才脱颖而出

7月6日,在泉州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女子乙组一米跳板比赛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

南平代表团12岁的运动员王思予冷静沉着,调整呼吸,起跳、空中旋转、入水……流畅的动作、转瞬即逝的水花,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呐喊与掌声。经过激烈角逐,王思予以349.0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这是本届省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期待接下来的比赛项目还能保持良好势头,争取好的名次。”圆梦省运会,王思予激动不已。

在省运会青少年男子举重61公斤级丙组的比赛中,带着肩伤上场的南平代表团运动员张伟铭“一举夺魁”,但依旧心有遗憾:“虽然拿下金牌,但没有把全部实力发挥出来。”

这是永不言弃的执着,更是冲向更高、更强的决心和意志;这是一种进取,更是一种传承。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张国政、丁建军、吴美锦等世界冠军那股永不服输的劲头。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高。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省运会设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群众部、行业部、大学生部等5个部,全省约2.3万名运动员参与角逐80个大项、1307个小项比赛。他们发扬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不断摘金夺银,共有36人次打破17项省纪录。

“本次省运会上,田径、举重、武术、羽毛球等我省优势项目依然展现出超高的竞技水平。游泳、乒乓球、网球、射击等弱势项目成绩进步明显。同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有250多名运动员经过省运会选拔充实到省队。”省运会组委会成员、省体育局副局长黄海峡介绍,赛事既展示了福建体育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更展现了新时代八闽儿女奋发向上的良好风貌。

这是属于全省的精彩,更是属于南平的荣光——南平代表团派出705名运动员参加青少年部29个大项比赛,赛时取得金牌59枚,在金牌榜上排名第四,实现了参赛成绩的新跨越。南平市政府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风雨无阻 贴心服务为赛会保驾护航

赛场上,运动健儿们在尽情挥洒汗水;赛场下,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安保人员、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等,用自己的行动和坚守,为省运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为顺利举办省运会,我市共完成6000余名赛会储备志愿者、2000余名社会志愿者招募,完成志愿者通识培训、文化专题培训及骨干志愿者培训,并邀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优秀代表线上分享、交流经验;省运会期间,这群来自全市各个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市县两级大中专院校的青年志愿者们按照竞赛服务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市场开发组等分组和分工,为参赛人员提供各类服务,并协助做好赛场的秩序维护、卫生防疫等。

回顾省运会的医疗保障工作,市卫健委副主任郑春生表示,赛会实行分类管理,聚焦“人、物、赛事、环境”的“四同防”,紧盯“来南前、流动中、居住地、入场关、赛场中”的“五个节点”,坚持赛事活动期间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做到科学精准防控、联防联控。截至12月4日,全市共抽调400余名人员组建20个医疗专家组、40支医疗队;组建传染病疫情风险研判专家组,实时研判风险并及时调整防控措施;针对不同人群实行分类分级闭环管理,设置酒店和赛场两个“闭环泡泡”,活动期间严格执行点对点专车接送,团进团出,坚持“一赛一案”“一馆一案”“一点(酒店)一策”,制定并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等方案。

为持续加强省运会期间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和安全保障,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组织调集民警、辅警、安保等700多人,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实行分级指挥调度,严格执行“定人、定岗、定责、定路、定时、保安全畅通”工作制度,围绕南平市体育中心由内向外分别设置核心区、管控区、疏导区和外围分流区四级管控区域,分层次、分级别落实交通安保措施,全力维护省运会期间良好的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

……

从成立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第十一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南平市筹委会,到调整充实筹备委员会人员、成立驻会委员会、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再到协调解决场馆建设、服务保障等有关问题,持续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南平用一场圆满的省运会展示了一座城市的风貌与实力。

城市提升 南平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体育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

2018年10月18日,接过省运会会旗的那一刻起,南平的体育基础设施就开始加速提档升级:累计投资近30亿元,新建体育场馆6个,改造14个,实现10个县(市、区)综合性体育场馆全覆盖。

南平以筹备省运会为契机,以“合理布局、功能齐全、平赛结合、集约节约”为原则,将场馆建设与日常运用相结合、将竞技体育与全民体育相结合、将体育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全市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2平方米,超全省平均水平。

南平市体育中心、邵武市体育中心、建瓯市皮划艇赛事馆、浦城县全民健身中心、顺昌县体育中心、政和县体育馆……一座座场馆拔地而起,城市体育设施建设完成从量到质的蜕变;一处处家门口运动空间批量上新,市民健身锻炼举步可就,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一项项大赛落地举办,体育成为城市对外宣传、展示综合实力的最好窗口。

展竞技之美,扬文明之光,聚团结之力。本届省运会之于南平,不只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城市的盛会、发展的盛会,更多的人通过此次盛会了解南平、向往南平。

青春省运竞风流,山水武夷展新姿。省运会的成功举办,全面展现了南平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基础建设、干部群众精气神、体育综合实力的巨大成就,集中展现了南平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生动展示了317万闽北儿女开放包容、文明友好、奋发向上的良好形象。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乘着省运会的东风,南平以赛事为媒,传承红色体育薪火;以赛场为卷,作答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赛事有期、逐梦无限,省运会圣火点燃的希望之光,必将激励317万南平人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踏歌前行,创造新的荣光、取得新的辉煌。

(郑金富 卢国华 严岚)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