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南孚“智造”的“人才密码”

2022-12-13 12:08:1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冷雨冬月,记者走进位于延平区工业路的南孚电池厂区,感受的却是一派火热的氛围,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机械设计工程师孙荣奎介绍着近期在忙的自动装盒机开发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孙荣奎对此感悟极深,2020年7月,他从西安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跨越1000多公里来到南孚,就是冲着其是电池行业领头羊,专精特新企业的翘楚,“在这里从理论到实践,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平台,也帮助我们成长。”

▲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理料、堆叠、装盒、盖盒称重……电池生产包装车间内,机械化的自动装盒机替代了重复、高强度的手工装盒作业,既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也节约了人工成本。“2021年开始负责LR03-2B自动装盒项目开发,从前期的调研到整个项目实施落地,公司都给了我们年轻人很大的支持。”孙荣奎介绍说,目前多个电池品类的自动装盒机开发项目逐一开展,传统人工强度大、人工成本高的电池包装工序,正逐步向更高效率、更精细精准的自动化乃至智能化过渡。

长期以来,南孚始终坚持以创新为驱动,为人才提供实践平台,特别是近年来,南孚凭借创新研发,屡屡带来让整个行业都为之一振的技术升级,其中,南孚聚能环3代电池再次突破了自身的电量极限,大幅提升了30%,刷新了电池的耐用新纪录。


“别看这30%一个简单的数字,为了这个数字,南孚人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以及高达数亿的研发费用。”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常海涛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这枚小小的电池,只有精益求精的研发生产态度与工艺,才能在这有限的空间里注入无限的能量。

今年,在最新发布的第十二届中国品牌力指数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中,南孚凭借卓越的品牌实力和强劲的市场表现,再度荣登中国干电池品牌力指数品牌榜第一,这也是南孚连续第4年蝉联该榜首位。

品牌的背后是品质,品质的背后是品格,企业长期的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离不开人的参与。一直以来,南孚始终致力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企业,希望形成一个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企业文化氛围。

▲在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钢壳电镀车间,工作人员选捡合格品。(资料图片 黄杰敏 摄)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南孚,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是全方位的,例如为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集体、融入南孚,从而更好地发挥才干、创造价值,我们策划了‘聚能团’系列培训计划,包括公司文化及发展历史介绍,一对一的导师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以及师徒破冰、迎新等各类活动。”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培训专员熊芦燕介绍,这么多年来,立足企业自身实际,南孚还积极创新探索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开发线上学习平台,线上平台开设了一系列通用能力、专业能力以及管理能力等课程,比如办公技能、高效沟通表达、电池基础知识、质量等,方便员工随时按需“充电”。

众所周知,有限资源下的高效率尤为重要,而提高效率的核心便在于创新,能不能提高创新能力,关键在于人才,在于有没有高素质专业化、有规模、有职业精神的人才队伍。据介绍,目前,南孚搭建有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职业发展体系以及多样化的培训、五级双通道的职业晋升体系,为不同类别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多元化的平台支撑。

“都说学习成果70%来自实践,而我们正是这么践行,尽可能把人都放到项目中去锻炼成长。”常海涛表示,“在南孚很多的项目中,我们总能看到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挑大梁,而公司的‘容错机制’也更好地为他们施展才华保驾护航。”(吴建琼)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