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安全、精彩 第十七届省运动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2022-12-14 08:54:3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12月4日下午,以“青春省运、山水武夷”为主题的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南平市体育中心落下帷幕。

本届省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省举办的首个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集中展示了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本届省运会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方面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坚持“五个结合”,打造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

坚持办赛和推动城市发展相结合

南平市按照 “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的思路,全面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武夷新区云谷小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黄杰敏 摄)

一是推进城市更新

全面推进成片式城市片区改造,拆除、改造危房等213.53万平方米, 用好房票政策,改善和解决约1.8万人住房条件,并组织实施海绵城市全国示范市建设,新(改)建城市道路117公 里、绿道131公里、城市绿地170公顷。

政和元峰小学。(叶维荣 摄)

二是提升城市品质

把筹办省运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建成城市供水、污水等各类管网396公里,新开工中小学、幼儿园学校31所,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群众生活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武夷新区(黄杰敏 摄)

三是优化城市管理

全力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干部下沉”工作机制,全面构建“五位一体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日常巡查监督体系,打造整洁优美、井然有序的城市新风貌。

坚持办赛和带动全民健身相结合

通过举办省运会,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群众的参与度与满意度不断提升。

发动公众广泛参与

积极开展“我要上省运”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 组织各类赛事1.8万余场,参与人数1000万余人次,并在全社会开展系列标识宣传推广,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省运会”良好氛围。

千人健康跑(陈浩 摄于武夷新区)

补齐群众运动需求短板

新建改建20个比赛场馆,在城市社区、公园、广场布局健身步道等一大批体育场所设施,有效解决群众 “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

南平市体育中心(黄杰敏 摄)

▲邵武体育馆

顺昌体育中心(徐华山 摄)

浦城丹桂广场(柳志勇 摄)

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的热情

深入宣传报道青少年在赛场的拼搏精神,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培育良好精神风貌,使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青少年轮滑锦标赛(张行健 摄)

坚持办赛和彰显绿色特色相结合

立足福建青山绿水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打造赛事与山水、文化、生态融合的经典之作。

打好“山水”牌,精心塑造赛会形象

邀请著名专家对会徽、会歌、吉祥物等标识进行创新设计,融入“福”元素和绿色生态之美,吉祥物“楠楠”“萍萍”以竹笋、武夷茶为设计原型,入驻酒店和场馆打造“茶空间”,彰显福建青山绿水特色。

打好“文化”牌,精细打磨开幕式

创新打造仪式和表演 “融合式”的开幕式,深入诠释“福”文化内涵,展示山水武夷、朱子文化、茶文化、建盏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全景式、大视野呈现“四大经济”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展现全省人民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 敢拼会赢、激情创业的风采风貌。初步统计,近5000万人次通过电视端、移动端观看开幕式和比赛直播,点赞、 评论量超50.2万次。

打好“生态”牌,推动“体旅”融合发展

建成南林公园、云谷公园等城市公园,在省运会主馆周边建成总面积44.68公顷的花海公园,日均吸引千人前来观光游玩,并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体育+”新业态,以市民体育活动刺激消费复苏。

花海公园(陈琦辉 摄)

坚持办赛和培养人才相结合。

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奥运会、全运会,共设置80个大项、1307个小项的比赛,约3万人参赛,实现参赛人数、竞赛项目、赛事规模均创新高。

1.选拔后备人才

共36人次打破17项省纪录,涌现出一批有潜质、有天赋的优秀后备力量,其中 250多名运动员有望充实到省一线专业队伍,汇聚建设 体育强省的“星星之火”。

2.积累办赛经验

南平市各县(区、市)均承接1~3个项目的竞赛任务,不仅积累了办赛经验,还培养了一批办赛人才。

3.倡导志愿服务

4000多名青少年踊跃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少年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为省运会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志愿者在为跨栏比赛安置跨栏架进行演练。

志愿者在准备茶水。

坚持办赛和精准防控相结合

坚持办赛和疫情 防控“两手抓”,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办赛积累成功 经验。 

医疗保障人员在检查医疗保障物资。

1.加强指挥体系建设

建立省市协同指挥体系,特别是10.22福州、浦城发生疫情后,每天会商研判, 及时更新调整方案,作出“顺利举办即成功”的科学判 断。通过调整赛程、人文关心、精细化保障等手段,优化一系列人性化防控措施,大会实现“零投诉”。

2.采取 “分类+闭环”管理措施

创新“闭环泡泡”管理模式,针对运动员、教练员、演职人员、保障人员等不同群体,实 行“全流程、全链条、点对点”分类闭环管理,做到“一类 一策”,实现疫情防控“零感染”目标。

3.信息化助力防疫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在闽政通APP首页上线 “智慧会务系统”,设立6个赛事服务功能板块,运用大 数据技术全面筛查涉会人员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做到赛会人员健康监测全覆盖。赛事期间,共对 25.3万人次开展每日健康监测,核酸核查超50万人次,为 顺利举办赛事打下坚实的防疫基础。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