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杜氏集团:全员创新点燃发展引擎

2022-12-15 10:53:4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陈春花 陈学南

2021年10月至2022年8月,集团年度精益亮点成果535项;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集团年度创新项目121项,创造直接经济价值2679.1万元。

这是福建杜氏家居集团一张亮眼的创新发展成绩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集团对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富强、民族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很深。”日前,杜氏集团董事长杜锦祥对记者说,杜氏家居集团成立伊始,就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推行精益管理过程中,鼓励全体员工参与创新,全员创新蔚然成风。

走进杜氏家居集团,见到各车间的班组长、技术员们围绕近期在生产、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社会上专业的精益管理团队连线,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这是我们每周一次的精益管理培训,也是集团为员工反映问题搭建的一个平台。”杜氏家居集团精益办负责人李小燕介绍,集团收到员工需求后,及时转给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找出改善课题,列入改善计划,并每月进行亮点评审。“我们每个生产车间都能看到改善提案展示墙,不少提案亮点是一线员工的智慧。”

杜氏家居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倡导“现代本木应用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0年起,集团在每年9月举办以“创新”为主题的“杜氏节”,鼓励全体员工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积极参与改善与创新活动,集团每年的创新项数和价值都在不断地提升。

“企业是一所学校,它并不只是提供一个就业岗位,更应该是一个满足员工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杜锦祥说,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杜氏家居集团正在努力中。“为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热情,我们建立并完善研发创新奖励机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集团设立了技术部、研发室、试验室,高薪聘用科技人才,力求产品做精做细,创一流品质,鼓励员工学习创新知识,掌握创新技术,参与创新实践,发展创新文化,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初中毕业的张言春进入集团时,只是一名普通的木工,对图纸、设备、各种产品一窍不通。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在公司的培养和鼓励下,他不断进步,现已占据集团家具改善数排名第一。

同样是初中毕业的杨龙平,刚进集团时,连一般的木制品图纸都看不懂。集团安排他参加相关培训,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边做边学。如今,他已是公司一名熟练的木制品加工工程师。

像张言春、杨龙平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杜锦祥颇为自豪地说:“可以说,在杜氏集团,人人都是发明家。目前,集团拥有发明专利14个,实用新型专利140个,外观专利79个。还有35个专利正在申请中。”

杜锦祥说:“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了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

杜锦祥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分子,杜氏家居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高效合理利用现有绿色资源,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企业经营发展的竞争优势,助力地方竹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卢国华 陈春花 陈学南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