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武夷发展集团:当好国企改革“排头兵”

2022-12-19 10:50:1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彭斌

建阳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将口、徐市、莒口、潭城街道和童游街道实现一体化供水;武夷新区至沙县高速公路已完成招标工作及合同签订,各中标单位已进场组建项目部;成功发行首笔公司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

近段时间,南平武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夷发展集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充分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全力推动企业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在谱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中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武夷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训强表示,二十大报告赋予国企新使命、新任务,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发挥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切实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国企职责使命。

今年3月完成整合组建的武夷发展集团,是根据南平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精神,组建的南平市政府直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重组的武夷发展集团实现‘瘦身健体’,163家下属企业整合为22家二级子公司。内设机构和管理人员数量缩减,人才更为集聚,目前集团工程技术人员中拥有高级职称的150多人,拥有中级职称的超过300人。”江训强介绍。

与此同时,武夷发展集团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管理人员岗位体系,不断完善管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搭建平台。

江训强说:“能上,就是选贤任能,使能者得其位、尽其才;能下,就是新陈代谢,优进劣退,这是一种淘汰机制,更是一种活力机制。”

国有企业如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武夷发展集团随即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重要论述和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逐步探索并实践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主动作为、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国企政治优势和现代企业制度优势,以市场化为导向,全力加快交通投资、交通运输、城市开发、水务开发、矿业开发、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七大板块”发展。

水务开发板块,集团子公司与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建阳区供水设施及管道提升工程项目;

城市开发板块,武夷新区水之门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争取年底完成下穿通道主体工程;

交通运输板块,我省首批内河集散两用货船“武夷1号”“武夷2号”两条船舶正式入籍南平港;

……

七大板块重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改变了过去国有经济布局领域过宽、国有企业规模过小、竞争力不强的局面,让国有经济迸发新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武夷发展集团承担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重任,承担着服从服务全市重大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重任。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进一步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坚定不移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江训强表示,武夷发展集团将始终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党建赋能经营,着力在谋发展、促融合、展形象、破难题、出成效上下功夫,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卢国华 彭斌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