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高举“二次创业”大旗 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

2022-12-22 11:48: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中共延平区委书记 黄桂诚

党的二十大高瞻远瞩、领航布局,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延平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来延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的延平“二次创业”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建功新时代、再创黄金期,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

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必须牢记关键在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县区一级作为基层“一线指挥部”,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键在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延平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要解决历史累积的遗留问题,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又要志存高远,不等不靠不“躺平”,重整行装再出发,通过“二次创业”,再现当年经济中心的黄金发展期。这个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参与,当好人人有责的“主人翁”,不做冷眼以对、冷嘲热讽的“旁观者”。换届一年来,区委常委班子大力倡导“好干部是干出来、不是跑出来的,好队伍是带出来、不是喊出来的”,总揽不包揽、协调不替代、信任不放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进展,实践证明,这个导向是鲜明有力的。关键在实干。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是延平面向未来、加快发展的新定位。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增强“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担当,正确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从现在做起,从一个个具体项目干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抓起,定了就干、干就干成,依靠斗争精神和实干实效打开延平发展新天地。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市行政中心历经三次变迁,市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一年来,区委常委班子坚持以干得助,通过不同渠道广泛宣传引导,将市区一体、合则两利的道理向干部群众讲清楚,正确处理好延平与市级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延平与建阳“双城发展”的关系,引导各级各部门树立“家和万事兴”的胸怀格局,不断纠正和克服一些人老习惯分“你的、我的”的本位主义思想。一年来,我们秉承“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信念,主动作为,狠下决心打响打赢“三大战役”,新城建设的南福快速路、港区码头两个征迁多年的“硬骨头”全面突破完成;旧城改造的片区开发,在短短时间内,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征迁面积、房票签约面积、网签备案面积3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数,带动商品房“去库存”4.3万平方米。“自助者,人恒助之;自弃者,人恒弃之”。干字当头、以干得助是延平当前最需要秉持的正确态度。正是因为这一年来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的转变,过去遇事就推市区体制、有困难就抱怨上级部门的负能量明显减少,感恩、理解、奋进和自信自强的氛围不断形成,延平区用实绩实效赢得了各方的更多认同和实际支持。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市区一体发展,不仅将一批市直闲置资产无偿调剂给延平使用,更在向上争取资金、报批项目、公共服务和民生补短板等方面,实打实地推进和帮助。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更为我们理清思路,明确了“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的要求。区委及时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会,围绕“双城发展”战略,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坚定不移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十分契合南平实际。这是南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两山”理论转化的实践探索,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平路径,也是对历届市委、市政府长期坚持的绿色发展理念的创新与发展。“好风景”“好经济”“好生活”,以人为核心,有机联系,相辅相成,相互转化,最终迈向共同富裕。对延平而言,就是要锚定“创新开放、从容包容、绿色集约、和谐睦民”的幸福生活图景,充分用好“山水城”独特资源,既保护好古建筑、古村落和文物古迹,建设尊重自然肌理和历史文脉、显山露水透绿的城市空间,又着力营造一流的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我们深知“过去的辉煌不代表永远辉煌”,延平不能一直抱着老工业基地啃老本,而要积极承接福州都市圈产业转移,着手布局引进新材料、新能源、农业综合物流等产业和新增长点项目,走出一条既有传承、更有创新的产业发展路子。必须履行好“每年给延平百姓一些惊喜”的承诺,努力消解历史欠账、补齐民生短板,加快产城融合、以产兴城,再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延平新城,让百姓充分感受到这是一座有品质、有温度、有归属认同感、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黄桂诚)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