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绍武龙斗故事|“磁力”龙斗:山村笑迎“新农人”

2022-12-29 17:08:5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报记者 刘晖 郑金富 徐陆锋 通讯员 刘建飞

稻田边上建咖啡屋,现代都市生活与传统诗意田园相融相生;小小村庄还有飞机场,想要过把“飞行瘾”,压根用不着远行——龙斗村的不少新鲜事,让城里来的人都觉得开了眼界。

咖啡屋位于龙斗村瑶理组。点一杯热咖啡,靠窗而坐,目之所及,远处青山如黛,溪水静淌,近处村舍参差,炊烟袅袅,一幅乡村景色美不胜收。

咖啡屋的主人李菊兰来自邵武城区,前两年刚退休。她和几位老朋友喜欢龙斗的乡村环境,也喜欢这里的乡村生活。今年9月,她们相约着到这里开起咖啡屋当起“村里人”。

“刚开时还在想,会有人来喝咖啡么?还真不少,几乎每个周末都是满座。”27日,李菊兰笑着向记者介绍,“前阵子,很多城里人到这来看艺术稻田、彩色稻田。等到春暖花开时,田里的油菜花开了,又是一片好风光。”

如果说“小惬意”的咖啡屋项目是“无心插柳”,那么“高大上”的飞行营地,则是龙斗村“有心栽花”全力引进的新项目。

紧盯“体育小镇”定位,结合龙斗地势平坦开阔的优势,村里带着早已备下的150亩项目用地,与南平市航空运动协会等单位积极对接,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促成了龙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成立。今年5月,公司取得了中国民航局通用航空运营资质,随即开展航空运动驾驶培训,并推出飞行运动体验。

“这几年,落地村里的项目还真不少,鳗鱼厂、承天药业、云灵山旅游、闽台农业示范基地、沙雕文化体验项目……”村支书、主任梁伯安掰着指头介绍起来,“粗粗算一算,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了3亿元。”

龙斗为啥有这么大的“磁力”?

毫无疑问,是龙斗丰富的资源吸引了投资客。不过,“好风景”要转化为“好经济”,还需要有“好人文”支撑、“好机制”牵引。

瑶理药业是龙斗村最早引进的一个大项目。那时,村里学习浙江经验,对企业用地“零收费”。项目涉及到10来户村民的10多亩自留山,村里就用几十亩集体林去与村民置换,企业则只需给村里2万元林木补偿款。

企业投产后,因生产用水量大,影响到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用水。对此,村里及时跟进协调,投入村财重新修建了一条自来水专线直通企业,并完善灌溉设施,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水,让企业得以顺利运转。

龙斗人的敢想敢干也是云灵山旅游项目得以落地的关键。项目建设需要用到10多公里的溪流资源和200多亩的林地资源。如果征地搞建设,一来客商投资成本大,二来项目建设周期长,三来村里长期发展效益得不到更好体现。

怎么办?村里主动找客商协商,将溪流作为资源入股,并确定了前五年免租金,第六年租金10万元,此后每隔5年再加10万元,直至增加到50万元年租金的办法。林地征地方面,村里按照“资源入股、项目运作”的方式,在每亩的征地款中拿出4000元入股企业,企业每年按10%的利息分红给村里,这既减轻了企业负担,也让村里有了一项长期收益。

“现在,云灵山旅游项目每年都能提供近四十个固定就业岗位,旺季时用工量则增加到八九十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有班上、有钱挣。企业和村子、农户就是利益共同体,大家都懂得这个道理。”梁伯安说。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资金、管理、技术等各种优质资源要素正不断流入龙斗村,使开放的龙斗充满了更多的活力与自信。这些年,全国、省级自行车爬坡赛,福建青少年U系列篮球赛等大型赛事纷纷在这里举办,“锦上添花”让村里的人气更旺了,“磁力”也更强了。

采访札记

乡村振兴,要靠内力驱动,也要有外力加持。

从引进社会资本开发云灵山漂流休闲度假项目,到引进台湾团队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再到建设龙斗航空运动飞行营地,众多要素的集聚、新农人的加入,在龙斗汇成了一曲乡村振兴的大合唱。

优越的生态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并非龙斗独有,龙斗的“磁力”,还来自于当地干部群众求新求变的主动、敢试敢为的勇气——林业经营利益分成,资源入股开发旅游项目,流转林下经营权发展中草药种植,促进耕地等要素合理流动,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龙斗村的机制创新,打通了阻滞要素流动的各类“梗阻”,充分调动起农民、合作社、企业等各类要素主体的积极性,催生出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壮大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乡村稀缺的资本、人才等要素的涌入,正为龙斗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