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项目进行到哪,跟踪审计就延伸到哪——南平审计局武夷新区分局助推重大公共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2023-01-10 11:13:1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记者 蒋雪娇 通讯员 陈思铭

大武夷新闻网讯 (记者 蒋雪娇 通讯员 陈思铭)近日,南平市审计局武夷新区分局人员加快推进年终工程造价结算审计工作的开展,组织业务能手,顺利完成了我市重点项目——市委党校新校区的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计工作,为项目竣工验收奠定了基础。

“工程造价结算审计,是通过对工程项目各项技术经济活动的监督评价,是促进工程建设质量、工期、成本等建设目标顺利完成的主要途径。”市审计局武夷新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李剑辉介绍,市委党校新校区工程结算审计工作历时近两个月,经审计,工程项目结算送审造价27958万元,审定造价21883万元,有效节约项目资金6075万元,审减率21%,极大地提高了工程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就像是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该局相关负责人危国正介绍说,一直以来,南平市审计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以“精准监督”为抓手,工程项目进行到哪里,跟踪审计就延伸到哪里。2022年以来,在市委审计委员会坚强领导下,武夷新区审计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完善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制度,在“快”“实”上下功夫,全力推动武夷新区重大项目落实落地,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快”字当头,提高效率。在市委党校新校区项目结算审计中,新区分局精心组织,多方谋划,调配精干力量投入到结算审计工作中。期间,审计干部克服疫情影响,践行“俊波速度”,主动作为,通过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克服项目结构复杂、主材品种繁多、定额子目细等困难,比规定时间提早89天,高效高质完成结算审核任务。

在南平市体育中心跟踪审计中,新区审计干部多次深入项目现场,服务项目建设。跟踪审计发现体育中心项目节点工期比合同约定时间推迟200余天,审计指出后,新区审计干部联合参建单位制定工期计划,加快建设进度,有效地保障了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主场馆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

——“实”字为要,提增效能。坚持审计效益要实,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将审计关口前移,强化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出台《南平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全力助力武夷新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市审计局武夷新区分局通过“项目前置审核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武夷新区体育中心、生态食品产业园(智慧物流园)、第三实验学校等13个重大公共工程审计项目,合计项目资金432730.90万元,核减项目金额21423.12万元,有效地提高了公共投资绩效,确保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

同时,深入揭示重大违纪违法、扰乱经济秩序和发生在民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对审计中发现的质量好、价值高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民生改善。截至目前,在重大公共工程审计中,共向市纪委监委、相关主管部门移送线索11条。

“审计工作责任大、意义大、挑战大,要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危国正表示,市审计局武夷新区分局将继续扛牢政治责任,强化重大公共工程审计担当,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为助力南平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武夷新区重大项目工程投资落地贡献审计力量。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