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好“一根竹”文章 邵武实现毛竹全利用,可生产1000多种竹制品

2023-09-25 09:5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庄严 王晓云 刘建飞

大毛竹可生产竹条压竹胶板、家庭筷和精美的竹家具,小毛竹可拉丝生产一次性竹筷、烧烤串,竹兜单独锯下来可做刀叉勺,竹下脚料可生产竹刨花板、活性炭、机制炭乃至种植竹荪……在邵武,人们依靠现代工业技术,实现全竹利用、全链条开发。据统计,该市的竹筷产量占全国的60%,竹勺(铲)占全国产量的90%,毛竹资源利用率达100%。

邵武市竹产业协会会长吴裕富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在邵武从事竹制品加工经营。近日,他告诉记者,在竹产业的原始阶段,山上的竹子除了直接做脚手架,就是手工把中间的部分破成篾片、竹片,编成篾席、土箕、脚手架片,其他都烂在山上,利用率不到40%。2000年后,竹加工厂增加很多,品种不断丰富。后来,邵武竹拉丝厂激增至100多家,竹加工产业链初步实现上下游配合。2016年,全国唯一一条百分之百以竹拉丝下脚料为原料的竹刨花板生产线在福人集团森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每年可消耗近20万吨下脚料。自此,“竹垃圾”变成抢手货,且价格逐年提高。

据悉,邵武是我国毛竹重点产区,有67.3万亩毛竹林,立竹量达1.35亿株。丰富的竹林资源吸引了众多竹加工企业在这里集聚,292家竹加工企业每年消耗毛竹5500万根,邵武成为周边乃至全国竹原料集散地和竹材加工核心生产基地。竹家具、竹筷、竹菜板、竹棋盘棋具、竹高尔夫球钉、竹炭等1000多种竹制产品应有尽有,2022年,该市实现竹产业产值63.1亿元。

但是,作为国内最大的竹材初加工基地和竹材精深加工原料供应基地,邵武竹产业还存在上游粗加工企业多、精深加工终端产品企业较少、拥有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不足等问题。

“目前,邵武竹加工龙头企业主要有味家公司、杜氏木业、诚安蓝盾、正标、福临等。”邵武市林业局副局长张世诚说,2022年,邵武市政府出台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等政策,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竹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补助竹山培育、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全力培育竹产业链上的更多“冠军”。

除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外,自2015年起,邵武市成功举办了四届“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境内外优秀设计单位和独立设计师参加。依托大赛平台,让设计成果通过竹制品企业实现转化与深度开发,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带来更强竞争力和更高附加值。2021年,邵武市率先引进并实施了“E知竹网”产业互联网平台,将产业互联网和金融互联网深度结合渗透到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当中。今年,业态布局全、结构设计巧、科技含量高的全国最大的竹产业综合性平台“武夷竹立方”生态科创馆正式开馆,开馆当日国内外20家知名企业现场签约订货,成交金额达2.27亿元,7家直播企业入驻,单日直播销售额约300万元。

同时,围绕补链延链强链目标,邵武紧抓“以竹代塑、以竹代木、以竹代钢”的产业发展机遇,做实做好“一根竹”文章。

近日,在拿口镇小微园区,由邵武市兴达竹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与施工,占地面积1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80平方米的三层竹楼主体结构已基本组装完成。此次三层竹楼的重新组装是装配式竹楼异地转移的一次成功尝试。“2012年,我们开始和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木材研究所合作,逐步往竹材结构方向研发,使竹材能够应用到建筑上。”兴达竹业总经理吴敏达说。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