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福地——访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

2023-10-25 09:1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邱洪福

“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对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这对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全市上下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光泽县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创新转型,聚力打造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福地,确保全会精神在光泽落地落实。”近日,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表示。

光泽是闽北民营经济的发轫地之一,闽北首家非公企业党委就成立于光泽。近年来,光泽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民营经济成为光泽发展的顶梁柱,是光泽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境内龙头企业圣农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91位,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的企业品牌农业榜单中,圣农发展排名第一,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荣获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县规上民营企业达41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3.2%,今年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连续5个月位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位列全市前三。“启航新征程,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激扬创业豪情、激荡创造热潮,持续推动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陈中民说。

民营龙头企业既是民营经济的核心主体,也是产业链的主导者。“我们将深入实施培优扶强龙头企业行动计划,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围绕圣农白羽肉鸡产业链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实施圣农展示馆、肉鸡加工厂技改和祖代种鸡场改造等项目,提速圣农工旅小镇建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陈中民表示,光泽县将发挥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实施矿泉水开发利用、食品烤鳗深加工等项目,实施蜂产业“六大工程”,聚力做强做优“一瓶水”“一罐蜜”“一片叶”“一根竹”等生态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好的产业龙头企业。

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光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与发达县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陈中民说:“我们将大力支持圣农深耕主业,持续开展白羽肉鸡新品种研发、疫病净化工作,加快祖代鸡种源市场化进程,加快圣维生物兽药疫苗、微生态制剂的研发和生产,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龙头企业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等省内外科研院校产学研用合作,用好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光泽研究平台,加强关键领域科技创新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耕细分市场、掌握独门绝技。同时,支持企业学习借鉴圣农‘带土移植+离岸孵化’模式,在福州、厦门、上海等地设立设计研发营销中心,让更多一线城市的顶尖人才不用离开家门就可‘走进’光泽。”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近年来,光泽县创新项目沙龙、项目代办、企业代办、“招商+会商”等机制,做优服务细节,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比例95.95%,“全流程网办”比例90.57%,充分激发了民营经济生机活力。下一阶段,光泽县将持续聚焦民营企业关切,主动对标先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组织开展项目沙龙、“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和政银企对接,用好县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机制,强化点对点、面对面、键对键服务,着力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亲清统一的政商环境,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

“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民营企业培土固根,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更加繁茂。”陈中民说,“我们有信心,让民营经济像绿水青山一样,成为光泽的骄傲。”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