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四五”机制 打牢民营经济发展基石——访建瓯市委书记周靖

2023-10-23 10:07: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魏剑生 黄学炜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对建瓯而言,民营经济同样是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它占据了90.3%的企业数,贡献了78.2%的GDP、80.1%的税收和91.6%的就业,是加快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日前,建瓯市委书记周靖在接受采访时说。

周靖指出,今年是福建省实施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开局之年,建瓯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南平市委全会精神,聚焦一座城、一根竹、一瓶酒、一片叶和物流一张网等“五个一”优势产业,以更优的环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支撑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建设,全力打造文化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区。

周靖表示,建瓯将创新“三四五”机制,打牢民营经济发展基石。抓住“三个关键”,让企业大胆干。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安商惠企。高位配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挂钩联系22家重点企业,常态化开展政企同心茶话会。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开展体检式调研,以亲清有为助力“政商”携手前行。二是选派干部帮扶,亲商重企。以“百名干部服务百家企业”为抓手,选派67名干部挂点帮扶129家企业,专班跟进服务七贡食品等重点项目。发挥纪委、组织部门作用,全方位、全周期跟踪督查、考核奖惩,营造全社会亲商重商氛围。三是发挥商会作用,扶商助企。通过商会牵线搭桥,经常与企业家打交道,针对性解决企业反映的异地就医、子女就学问题。在全市优秀人才评选中,设立“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项,企业人才占评选总数的48%,让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

强化“四项保障”,让企业放心干。一是金融保障坚持“精准滴灌”。强化政银企“三方”合作,创新推出“建字贷”“福酒贷”“碳汇贷”等金融服务,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截至9月底,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54.35亿元,比增8.94%,制造业贷款余额15.21亿元,比增6.69%。二是用地保障坚持“有的放矢”。抓好“一区三园”工业平台优化提升,加快2300余亩的食品精深加工园区建设,推进桐源村整体搬迁。创新“数据得地”,让优质企业凭实力轻松拿地,七贡食品从前期对接到签约选地仅用时20天,再次刷新建瓯速度。三是人才保障坚持“引培同步”。实施“千年建州·英才汇聚”项目,创新“科技特派员+”机制,引进教育、医疗等紧缺专业人才422名,招引各类企业人才2003名。坚持科教兴市,建州技术学校一年内实现从落地到招生,招收学生1205名,培育符合建瓯特色的产业人才。四是科技保障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对福酒研究院、协同创新院竹产业(建瓯)分院、省农科院闽北分院等创新平台的支持,用好全国唯一“中国笋竹之都”品牌,组建福建笋业集团,支持圣象华宇创建省级竹材料创新中心,使其成功入选省级培育名单。

创优“五个环境”,让企业舒心干。一是创优市场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和“一视同仁”原则,规范市场准入,落实公平竞争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配套推出38项政策清单,通过“三化五定”闭环落实。二是创优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开通涉企案件优先办理通道,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4件。加快综合执法改革步伐,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街道)片区联合执法试点,夯实基层执法基础。三是创优诚信环境。深化“信用建瓯”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发挥诚信促进会作用,启动新一轮星级诚信企业评选。加快“千年建州·建字号”“建州味道”等区域公用品牌推广,为诚信优质企业背书。四是创优政务环境。实行“办不成事”处置机制和“验收即发证、交地即开工”服务模式,新增“一件事”套餐53个,加快推动“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转变。印发《惠企若干政策措施》,出台17项激励政策,发布22项“免申即享”政策,实现认定、奖补“双轨”并行,推动涉企资金直达快享。五是创优人文环境。坚持“以文润城”,发挥朱子后裔世居地和理学正统发祥地优势,加快朱子文化的物化活化教化,化风成俗。高标准推进总投资48.5亿元的12个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和总投资223亿元的100个城乡品质提升项目,塑造优于大城市的、具备独特魅力的人文环境。样板项目铁井栏-紫芝街于9月28日开街,中秋国庆期间进入街区总客流达74万人次,创建瓯旅游历史新高。

风正帆悬正可期,勇立潮头敢争先。周靖表示,民营经济兴,则县域经济兴,建瓯市将始终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不断争优争先争效,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让民营企业家大展雄风、再创辉煌。(魏剑生 黄学炜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