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笋壳变身日本环保餐盒

2023-11-27 09:2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叶国宝 张丽君 张高鹭

11月24日,南平市“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启动仪式在建阳区举行。作为大会特邀的闽北15家规上企业之一,福建夷山物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夷山夷水”牌笋竹展品,吸引了与会嘉宾。

夷山物产董事长沈仁标是松溪县渭田镇东边村人,公司在东边村建立了笋壳原料加工厂。眼下,村民们正忙着给笋壳晒干、除生、消毒、平整、切齐,制成环保餐盒的半成品运到日本,一吨可售3.5万元人民币。

东边村盛产笋竹,山丘起伏,竹山连绵。每当竹笋拔节长大后,包在外面的笋壳便会陆续脱落。千百年来,笋壳长了掉,掉了烂,无人问津。

沈仁标曾在日本留学专攻环保专业,学成归国后创办公司,从事出口日本的竹笋、食用菌和山野菜的加工。他发现,日本餐盒使用塑料和泡沫制品的不多,主要是木片或纸质制品,一些顶级糕点食品,甚至使用笋壳作为包装。

“木片原料消耗森林,而有的纸质制品以桔秆作为原料,可能被农药化肥污染过,用后焚烧处理成本也高。”日本客户小熊昭彦介绍,“笋壳是天然优质的绿色食品包材。用后粉碎,还能作为花卉土壤改良剂,真正做到零排放。”

全国十根竹,南平占一根。南平有着丰富的笋竹资源,而“不值钱”的笋壳里蕴含着“富矿”。沈仁标瞅准商机,找到日本最大的笋壳批发商宫田商事株式会社。当时,他们用的是日本九州的笋壳,价格昂贵且成品率低。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在闽北开发笋壳制品。

笋壳看起来不起眼,实际加工起来却困难重重。从2012年开始,连续三年的春天,沈仁标远赴日本九州,待在竹山上虚心向日本农户学习,掌握了笋壳制作的“秘诀”。

“做好笋壳制品的关键环节是要得到竹林产地农户的高度配合。”沈仁标说,要精选毛竹胸径8寸以上为主的竹林,嫩竹高度1.5至5米之间脱落的笋壳最好用,每天才脱落1-3片,必需当天收回烘干入库,采收期才半个月。农户必须天天上山采收,因为不懂如何收,常常致笋壳裂了,或迟收就发霉了,有些农户开始烦了,不想上山收了。

于是沈仁标带着农户上山采收,与农户共同总结经验,不少农户一天可捡到2500片,每片0.25元,收入达500元以上。仅收购原料,每年就为农户增收100多万元。

通过多年的努力,夷山物产公司笋壳出口量从最初6吨增加到现在的85吨,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日本宫田商事株式会社社长宫田政加津赞叹道:“闽北笋壳又长又宽又厚,极受欢迎。”

自古以来,人们就不断探索保存食物美味的方法,比如选用箬叶包粽子,是因箬叶具有抗氧化、抗菌抑菌和防腐功效。在此启发下,夷山物产公司进而开发柿子叶、厚朴叶、紫苏叶等包材出口日本,实现“点叶成金”。

2016年,夷山物产公司聘请日本资深食品专家伊泽房男担任技术厂长。他从笋壳等植物包材中触发灵感,选用闽北雷竹笋为原料,经高温蒸煮、自然发酵等工序,开发了零脂低卡的“夷山夷水”牌手剥笋。伊泽房男因而被评为“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境外C类)”。(叶国宝 张丽君 张高鹭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