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共赴一场茶之旅——第十五届茶博会见闻

2023-11-17 09:05: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筱惜

外国友人在茶博会展馆品茶 (邱汝泉 摄)

武夷茶舞和摇青展示 (张筱惜 摄)

参展商展出茶园土壤样本供客商了解 (张筱惜 摄)

11月16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现场人潮涌动,800多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各式茶类产品、茶衍生品及茶空间等。八方来客汇聚武夷山,品茶香、赏茶舞、逛茶展,感受茶博会的蓬勃气象。

时尚元素跃动

宜兴紫砂、龙泉青瓷、建窑建盏……走进茶器具展区,随处可见让人心仪的茶具。

“这个器型有什么寓意吗?平时怎么养护?”来自广州的谢学婷对“佛手”造型摆件爱不释手,边看边与参展商聊了起来。她说,第一次来到这样一个茶文化聚集的地方,逛展体验十分新奇。

在展位旁,戴丽花未语先笑,耐心地讲解器形和泥料的区别。戴丽花告诉记者,这次从宜兴带来近200款产品,包括紫砂壶、茶盂、茶宠和摆件,“希望今天有一个好的开场。”

行走在展馆,无论是参展的茶商茶人,还是参观的市民游客,都多了不少年轻的脸庞,现场布置、展销产品也不乏时尚趣味元素。

“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都是我们这样小众产品‘出圈’的机会。”创立于2017年的品牌“无墨”带着吸睛的国画石茶盘、花器亮相,受到茶人朋友的喜爱。品牌负责人林秀琼介绍,以石材上天然图纹为基础设计的产品,极具艺术性。

在双兰斋,身着马面裙的师傅拿着三角棒,聚精会神地雕刻“唐菓子”。花朵形状的茶点色泽艳丽、玲珑精美,试吃和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在参展商邓瑞斌看来,多样化的口味有助于更好地吸引年轻消费者,“年轻人喜欢传统工艺,也喜欢有故事感的内容,所以我们现场展示技艺,还在茶点造型和包装中添加民俗元素。”

精致的茶器、复古的茶服、丰富的茶点……这场包罗万象的博览会上,时尚正成为一股潮流。

共品氤氲茶香

“欢迎大家来到茉莉花茶‘茶王’品鉴会。”在福州展团展馆中,馥郁的茶香与优雅的歌舞交融,众人纷纷举起手机记录。

不远处的茶文化推介区,武夷茶舞与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摇青”轮番上演,赢得阵阵喝彩。

在茶博会上,素不相识的茶友共享一方茶席,只要一盏茶就能拉近距离。茶香氤氲中,有文化一脉相承的自信,有茶人俭清和静的礼仪,也有共话天涯比邻的情谊。

“家门口的盛会上,我们要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武夷山当地茶叶品牌“岩霸”同往年一样特装参展,负责人李康向记者介绍,展位空间布置与他们标准化门店设计一致,“不能‘就展而展’,应当推广统一的空间形象,提升品牌辨识度,继而通过优质服务与良性互动,增加顾客黏性。”

一方方以茶会友的空间,绘就了会展的文化底色。各大茶类品牌以新潮的设计、新颖的活动展现“十八般武艺”,吸引着客商、游人前去一探究竟。

“来,扫码抽盲盒”,“发朋友圈积赞可获DIY水彩团扇”,“试一下,这是2006年的寿眉”……来自苏州的王培培在两年前成为“德勋号”白茶的加盟商,本次参加茶博会,超出预期的人流量让她临时变身“推介官”,向往来游客介绍起喝老白茶的好处。“这个壶容量是1.6升,开展5个小时,已经试喝完30壶茶了。”王培培举了举手中的壶,笑着说,“其实再焖久些更好喝,但来不及,供不应求啊。”

直播带货引流

“如果新茶友想要了解武夷岩茶,水仙是不错的‘敲门砖’。”16日上午,“茶盟狗哥”直播间热闹非凡,主播一边冲泡水仙、肉桂等武夷岩茶产品,一边详细介绍武夷山生态茶园情况,和网友积极互动。

“我们希望利用网络平台,带没来现场的朋友感受一下这场盛会的气氛。”直播间工作人员郑晓玲是茶博会的“老朋友”,“两年前是茶包装的参展商,现在参与直播,也算是‘跨界’融合发展。”

在他们隔壁,是拥有3500多万抖音粉丝的“海峡新干线”直播间,东南卫视主持人紫微正在对话武夷茶非遗传承人,探讨武夷岩茶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茶与健康等话题。

“整体氛围很好,茶博会越来越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安徽客商吴君强点赞说,在现场也能通过直播不同角度看展。

“线上和线下结合,能够有效解决品鉴茶的试喝需求,这是践行‘三茶’理念的有益平台。”武夷山市海峡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负责茶博会运营,总经理谢炳潮介绍,本次共有30余场直播,明星及达人组成茶博会好茶推荐团,不仅在直播间直播,还会在展馆里边走边播边带货,双向互动引流。

随着更多常态化活动举办,以茶会友、以茶兴业,“永不落幕”的盛会,让武夷茶惠泽两岸、香飘世界。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