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工艺:沉淀时光的巧思

2024-01-06 09:16: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颖

竹灯、竹杯、竹船……不同的制作手法让一根小竹子不止“七十二变”;延展、缠绕、交叠……每一丝纹理都是时光沉淀下来的巧思。走进首届中国(武夷山)竹业博览会现场,来自全国多地的竹工艺品让人大饱眼福。同时,与竹工艺品相关的各类衍生产品正在为竹产业发展贡献着积极力量。

“这个灯真好看,很适合挂在家里的院子。”宝菱灯饰公司的展位,各种各样竹艺灯笼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我们通过使用热压和抽丝技术,将竹子制作成灯的底座和框架。”宝菱灯饰公司工作人员刘小果说,宝菱灯饰是政和本土企业,致力于将民间手工艺与现代加工工艺相结合,在制作出符合现代人审美的灯饰的同时,传承发展传统民间技艺。

“既有实用的竹制品,也有寓意吉祥的小摆件。”参展的黄山区松神工艺美术厂厂长蒋国强介绍,他们将竹边角料再利用,制作成小巧的快板、戒尺等形状趋同的物件,最大程度提高竹子的利用率。

“这个竹船寓意着‘一帆风顺’,既可以做手机支架,又可以做笔筒,同时也是一个好看的装饰品。”来自莆田的王先生说,他是在海边长大的,对船有特殊的感情,看到这样竹制的船,觉得十分精巧,当下就决定买下它。

场馆另一边的南昌世交实业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亦是人声鼎沸。

“这套尺具将不同城市的地标用雕刻技艺呈现,既实用也有纪念意义。”顾女士拿起展位上刻着上海地标“东方明珠”的套尺,爱不释手。

竹编外壳的保温杯、可调节的竹制表带、用竹子做封面的本子……琳琅满目的竹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参展者驻足。

“这是我们南昌的非遗作品‘竹够昊·竹簧雕茶艺三君子’,由茶匙、茶针、茶则组成,选用天然楠竹壁厚的竹材为原材料,运用了我们当地的竹簧雕刻工艺。”南昌世交实业有限公司经理、南新竹簧雕刻工艺非遗传承人陈艳华向记者展示这件精致的作品,他希望通过竹博会平台,将公司的竹工艺品推向更大的市场,也希望和各地客商、工匠进行深入交流,共同将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竹子之美。

品类繁多的竹产品,展现了现代竹子运用的无限可能和潜藏的无限价值。竹工艺品的应用场景广泛,大到房屋建筑,细到一根牙签,处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但由于竹子的特性使然,存在形状单一、易燃、需要拼接等问题,“作为竹工艺加工的衍生产品,我们通过对蓖麻油深度加工,开发出的环保可降解生物胶水,可以为解决竹制产品在制作过程遇到的困境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在福建省南平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公司经理李嘉桐说。

在首届“中国·海峡”武夷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上,一个以古风古韵的宫灯作为主体造型,以竹编为外观的蓝牙音箱获得了大赛创意组金奖。

“不仅打破现代蓝牙音箱的造型,还有人丁兴旺的美好寓意。”获奖者李泓澔介绍,通过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竹编工艺来创造独特的视觉感官,提升设计品位,无形中为产品提升附加值,同时还融合氛围灯来表现现代感与未来感。

对于竹工艺设计创意方向,杭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周立钢提出建议:“以美学、工学、经济学为基础,关注用户与场景,对产品进行定义、设计与转化,从而创造用户价值、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相信南平未来立足丰富的竹资源优势,在‘以竹代塑’道路上不断创新,提升竹工艺制作水平,全方位推动竹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认为,南平竹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