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家具“竹”够惊艳

2024-01-06 09:15: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汤文娟

山川有竹而灵秀,家居有竹而清雅。

古人用“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表达对居住环境的高雅追求。竹,形态优美、青翠自然,观赏性颇高,从古至今,不论是小院落还是大园林,以竹造园、以竹造景随处可见。随着社会科技进步和人们环保理念提升,如今,人们把竹从室外搬进室内,融入到家居设计,装点着生活空间。首届中国(武夷山)竹业博览会展出了琳琅满目的竹家具,着实吸睛。

实用耐久——现代家具中的“硬核”担当

楠竹方几、竹围炉桌、竹吧台桌……走进福建畅宏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展馆内,关于竹的家具应用让人惊喜不断。

畅宏公司专注竹木茶具、家具研发、生产、销售20多年,是福建省农业产业化和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人们通常认为,竹子易干裂、腐坏,不可长久留存。其实,如果严格把控材料和制作工艺,竹制家具可保持长久稳定,百年不坏。”畅宏公司产品研发部负责人黄德财向记者介绍,竹材纵向纹理通直,力学性能优异,韧性好,可塑性佳,纵向拉伸强度高,其拉伸强度甚至是钢材的两三倍。因为这些性能,竹材制作成家具有着特殊的优势。

“你看这个竹茶桌,我们以特殊制作工艺,赋予其耐高温、抗压、耐磨的特性,让茶桌不止是茶桌,还可以用来当书桌、会议桌,实用、耐用。”黄德财说,从竹子到竹家居产品,要经过几十道制作工序,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竹家具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满足了人们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清雅美观——家居生活中的“颜值”担当

素雅的原竹色简洁大方,弧形的边沿手感顺滑,俏皮的弯曲椅面为竹茶椅增添了几分灵气,极简风的竹收纳盒蕴含着设计巧思……在味家竹科技集团和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里,极具观赏性的竹家具让人大饱眼福。

“我们在设计竹家具时,注重美学和人体工学结合。”双羿竹木销售经理黄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竹家具产品的消费趋势不断向上,人们对于产品的美观度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产品设计时,企业在注重功能性的同时,也融入了国风国潮和现代美学等理念,让产品更具观赏性。

居有竹,人不俗。“我们家在装修设计时就考虑留下一个空间,专门采用竹制的家具,在快节奏的生活里能有一处静心淡泊的放松空间。”最近在装修新房的吴丽在竹博会上细细挑选竹家具,“这些家具都很惊艳,确实有些挑花眼了,有些纠结。”吴丽用手机拍下自己喜爱的家具图片发到了微信群里,和家人们讨论着未来的竹家具空间打造。

在味家集团的销售经理蒋家铨看来,设计的艺术性最终还是要服务于功能性,“原竹的颜色素雅清新,让人赏心悦目,竹材的手感温润,我们追求诗意中的实用主义,让‘未家家居’品牌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绿色低碳——家具市场里的“环保先锋”

竹,是中国文化精神的象征之一,也是面向未来的环保之材。竹子生长迅速,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等优点,是替代塑料制品的优质原料。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上,“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2023-2030)正式发布,此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国际、国内正在形成一场“以竹代塑”产业大潮,竹家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本届竹博会的展馆中,记者也看到不少在“以竹代塑”新赛道抢跑的竹家具企业。

“竹材具有很强的固碳能力,对于生态环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福建品匠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里,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竹家具产品。

“竹立柜、竹方桌、竹茶椅……在许多展馆里,尤其是南平当地企业的展馆,我们看到了竹在家居市场的各种创新应用实践。”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柯水发教授课题研究团队的博士研究生梁晨,在品匠的展馆里认真做课题调研。“竹不仅有着经济价值,也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我们希望通过课题研究,为打破制约竹家具等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探索生态共富的‘密码’贡献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汤文娟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