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1-05 20:10:3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文 本报摄影组/摄

5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剑才,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茂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阮海鹰,分别作工作报告。大会由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光松主持。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54人,实到29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有:袁超洪、陈涛、刘用通、陈善平、张朝阳、钟文龙、潘冬英、张翼翔、邱建彬、聂汉勋、何光松、王志彪、王建花、王瑛、江朝海、连生东、吴燕、邱美丽、余群、邹源、张小娟、张文高、张佳胜、陈礼辉、陈桦。

市委书记林瑞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坚、市政协主席林斌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闽北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等。

受罗志坚委托,潘剑才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南平市委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站位把准正确方向;紧扣绿色发展需要,以更优立法提供法治保障;聚焦全市重点工作,以更强监督服务发展大局;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以更实举措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更严作风展现人大作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共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审议法规草案3项、正式施行2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9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4人次,圆满完成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为谱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潘剑才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和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平实践,为加快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先行地贡献人大力量。

陈茂和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高度政治自觉为根本,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平;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争创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重提升审判质量效率,不断增强司法公信权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治警,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南法铁军;坚持以接受各方监督为保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改进提升人民法院工作。今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全市法院高质量跃升发展(“2345”)工作思路,以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为全面推进南平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保驾护航。

阮海鹰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政治自觉,以检察担当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践行重要嘱托,以检察服务保障绿色高质量发展;心系民生福祉,以检察履职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聚焦主责主业,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深化“质量建设年”,以科学管理促进过硬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今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部署,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服务保障“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兰林和作关于《南平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听取“两院”报告。部分闽北籍华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卢国华/文 本报摄影组/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