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七星溪:河畅水清展美颜

2018-10-19 10:50:4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曾大龙 徐钊

image.png

大武夷新闻网讯 10日,在政和县外屯乡湖屯村,数名游客乘坐竹排,在清澈见底的七星溪上欣赏木拱廊桥美景。这里桥美、水清、岸绿、空气清新,游客们纷纷点赞。

外屯乡位于国家4A级景区佛子山、国家地质公园脚下,七星溪贯穿全境。作为政和的“母亲河”,七星溪发源于外屯乡黄坑村青丝岭,在外屯乡境内途经黄坑、湖屯、洋屯、外屯、车潭5个行政村。外屯乡在推进“河长制”过程中,通过设立村级河段长、河道监督员等,明确各河段分界,确保职责明确。为了从源头上做好七星溪污染防治工作,全乡在每个村(场)均聘请一名河道专管员,加强对沿河居民及竹木加工企业的环保督查,有效控制垃圾、污水等直排河道。

2017年3月,根据省、市、县“河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外屯乡全面打响攻坚战,对河道私设排污口、破坏水利工程、违法采砂、河道畜禽养殖等问题集中排查、整改、督办。去年以来,该乡关闭了辖区内河道边生猪养殖场,处理生猪1000多头,拆除猪栏3000多平方米,解决了所属辖区河段猪场直排污染痼疾;关停境内采砂场3家,整改河道工程2处;教育群众关爱河流生命健康,杜绝炸鱼毒鱼、倾倒垃圾等行为;全乡全流域实行封河养鱼,相应成立精神文明理事会,负责监督管理,通过封河养鱼来保护生态水资源环境。同时,强化河道日常保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七星溪(外屯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5%,预计今年底可完工,生态水系有利于鱼类的生长和繁殖。”外屯乡“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郑妙发说,“养鱼不仅为了美化景观,更是护住一方碧水。”近年来,一些河道在投放了鲤鱼后,河水愈发清澈,现在随处都能看到鱼儿在溪里穿梭,白鹇在岸边飞舞的景象。

(曾大龙 徐钊)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