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旅游产业高位布局 旅游市场迅速引爆

2018-10-19 10:56:2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image.png


大武夷新闻网讯 笔者日前从南平市旅发委获悉,今年国庆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态势喜人,全市共接待游客301.29万人次,同比增长30.66%;其中过夜游游客62.57万人次,同比增长14.89%;一日游游客238.72万人次,同比增长35.53%;实现旅游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29.73%。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呈现出安全、有序、规范、文明的良好氛围,全市未发生重大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

旅发大会成效初显 有效引爆旅游市场

南平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极大地提高了供给强度、宣传广度和市场热度。国庆黄金周期间,邵武市接待旅游人数73.50万人次,同比增长47.02%,旅游总收入达4亿元,同比增长45.99%。其中和平古镇、大埠岗樱花小镇景区火爆异常,假日期间分别接待游客6.09万人次和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07.28%和216.41%。武夷山市接待旅游人数4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02%,旅游总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11.77%;其中,主景区接待游客21.97万人次,同比增长10.8%,门票收入1667.88万元,同比增长3.56%。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营销新动能

国庆黄金周期间,各县(市、区)、各旅游景区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极大地调动游客的出游热情,景区游客接待量明显增长。邵武市联合各个旅游景区推出各类优惠活动,武夷温泉度假区于国庆期间门票买一送一;花千谷庄园于假日期间推出“热气球”“动力三角翼”“无动力滑翔伞”等高空互动体验项目优惠,在享受高空飞翔时还可尽享满园的花海之美。武夷山“2018舌尖上的武夷美食街”在武夷山景区宋街和极地海洋公园举行,此外,《印象大红袍》推出“爆红打卡点、仪式感过节、预言神器”三大国庆新玩法,海洋公园推出“三人同行一人免单”优惠活动等,共同助力武夷山接待人数创新高。浦城中国包酒博览园推出连续三天转发朋友圈免门票活动;政和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念山开镰节、“农信杯”念山云上梯田景区抖音大赛等系列节庆活动。

文化旅游项目火爆 体验式旅游成新时尚

以《印象大红袍》为代表的综合性文化演艺项目受到游客们的热捧,黄金周期间共演出21场,接待游客4.18万人次。以邵武金坑、顺昌洋口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区也表现亮眼,国庆黄金周期间,两地分别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和1.40万人次,增幅分别达到39.83%、733.12%。

建阳区举办的第二届建窑建盏文化博览会,开辟了350个展位、4大展区,同期配套精品奖评选、文博会开幕、建盏公益拍卖会、亲子拉坯体验、点茶表演、车友互动、亲子雕版印刷互动、古代现场建盏精品盏等活动,共吸引20.56万人次建盏爱好者和游客前来参加。

短线游客大量涌入 自驾自助游如火如荼

随着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私家车的逐步普及,加之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家庭、亲朋好友为主体的自驾自助游成为主流,特别是中短线自驾游。根据交通部门提供数据,全市共有43.36万辆客车通过高速进入我市。延平、建阳、武夷山、建瓯等地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自驾游市场表现“抢眼”。尤其是邵武乘着旅发大会的东风,国庆节期间累计抵达车辆5.24万辆次,同比增长48.02%。同时,城区近郊型景区成为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其中建阳区花花世界景区接待游客7.46万人次,同比增长26.87%;延平区溪源峡谷接待游客8.2万人次,同比增长33.22%;三千八百坎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42.85%;松溪县塔山·文秀湖共接待游客5.48万人次,同比增长262.47%。

乡村旅游热度不减 旅游热点逐渐形成

黄金周期间,南平市乡村旅游景区依旧热度不减,许多游客选择走进宁静的乡村放松身心,享受田园风光。其中,建阳黄坑景区的十里长涧、麻沙楠木林景区的千年楠木林群、溪源景区的果蔬采摘、书坊乡旅游休闲集镇等乡村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2.66万人次;建瓯湖头村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同比增长38.36%;松溪刘源村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同比增长31.31%;政和推出“十三里,里里有礼”口号,同时举办“爱在政和·梦回廊桥”活动,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黄金周期间,中国白茶小圳——石圳景区共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比增21.40%;杨源村共接待游客1.26万人次,比增26.74%;政和念山梯田景区接待游客1.68万人次,比增25.24%。

(徐飞飞)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