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云督查”机制:高效监管促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8-10-23 16:33:1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以下简称“两单”平台),将“互联网+”理念与技术应用于督查工作,以高效监管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5月,南平市“两单”平台项目荣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一、搭建“云督查”平台,实现立体监管。一是在构成上,“两单”平台由电脑PC端和手机APP构成,其中电脑PC端搭建在政务内网,用于任务发布、流转和反馈;手机APP搭建在互联网上,无缝对接南平政务服务APP“行政服务”模块。群众只需通过该模块,所提诉求或建议即可实时传送至“两单”平台;同时,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再通过政务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反馈给群众,实现“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二是在内容上,“两单”责任清单涵盖省、市“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和各项决策部署需落实的事项,问题清单涵盖省市督查发现问题、省市领导批示要求解决问题等,实现对全市重点工作的统一发布、集中审阅、全程督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在对象上,“两单”平台用户包含18个督办单位、132个责任单位、4个监督单位和市级领导,涵盖所有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通过“两单”平台,督办单位部署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落实和反馈任务办理情况,市领导跟踪批示任务,监督单位对异常任务进行问效追责,实现了线下“单点作战”向线上“监管全覆盖”的转变。

  二、创新“云督查”方式,实现精准监管。一是流程再造提速。将传统的督查工作流程简化再造为任务办理流转闭环、领导查看重点任务闭环和问责会审任务闭环等3个闭环子流程,同时对各流程中各类用户实行“扁平化”管理,即:任何任务在平台上发布后,无需领导批示、层层批转,即可一步传达到相应职能部门的责任科室,实现“从决策层直达操作层”的快速响应。自“两单”平台全面上线运行以来,已发布383类督查事项清单,共计2290个事项,收集落实情况10983个。二是实行三色预警监察。建立“红黄绿”亮灯预警机制,系统自动进行实时监控,对进展顺利的事项亮“绿灯”显示,对临近时限未反馈的亮“黄灯”提示,对超过时限的亮“红灯”警示,评价结果自动计入绩效考核。超过时限仍未反馈的亮“红灯”警示并直接推送至市领导手机APP,倒逼工作落实,确保任务不遗落、工作不脱节。三是开展工作动态排行。根据办理情况,自动晒榜亮单,实时智能生成“办件量排行榜”“超期率排行榜”“退回率排行榜”“受批评排行榜”“受表扬排行榜”“使用度排行榜”等6大榜单,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及排名位次一目了然,工作成效用数据说话,推动各级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四是建立电子台账督办。“两单”平台通过电子台账记录各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内容齐全、结果详实、记录严谨,实现任务事项的集中展示、全程可追溯。截至目前,已办理反馈各类清单事项1.1万余个。

  三、健全“云督查”机制,实现有效监管。一是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机制。各监督单位对“两单”平台线上任务办理情况进行监督的同时,同步对“放管服”改革中遇到的“放而不管”“一放了之”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督查,并对线下发现问题在“两单”平台线上进行统一交办,把督查工作阵地向基层、一线延伸。如对2013年以来取消、下放的128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建立健全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二是建立多方联动监督机制。在常规监督的基础上,引入纪委监委、组织、效能等部门的专责监督,市民投诉评价的社会监督,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第三方监督,责任单位查看其它单位办理情况的互相监督等,通过多元化的监督,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和紧抓快办的工作落实机制,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三是建立跟踪整改机制。责任单位对“两单”平台流转任务进行落实并反馈后,由市大督查组对实际落实情况进行线下跟踪核实,并适时进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做到任务不完成督查不结束、项目不销号。通过一体运作,实现了督办事项线上发布、流转和线下跟踪落实的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先后转交线下发现问题672个,实地跟踪整改479个,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