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探索“生态食品+旅游”产业发展新思路

2018-10-23 16:52: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瓜果飘香的鸿建生态农庄 (傅心云 摄)

管密白水际瀑布 (高德运 摄)

稻香鱼肥庆丰收 (李福根 摄)

圣农集团拉祜族员工跳芦笙舞,迎四方来客 (翁明 摄)

邓家边梯田 (丁苏闽 摄)

用“生态”作为光泽的资源禀赋标签,是毋庸置疑的。近年来,光泽县委、县政府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目光锁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确立乡村休闲游、圣农观光工业游、红色革命教育游等三大主题,注重规划先行、资金保障、统筹发力,让“生态光泽”实现了“近悦远来”。

青山耸翠,碧波珠绣,光泽山美水美,宜居宜游。光泽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生态食品+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思路。通过树品牌、深开发、铸链条、精营销、优服务的方式,积极融入大武夷旅游圈,打造彰显光泽特色的生态旅游食品,依托圣农肉鸡加工、水饮品加工、淡水鱼养殖与加工、中药材种植与加工为主的“1+3”食品产业,促进全县生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名城”。

近年来,该县整合全县各方力量,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开发生态游、乡村休闲游、圣农工业游及红色革命教育游,使光泽成为游客向往的纵情山水之旅、健康养生之旅、工业信赖之旅。该县通过加快在建景区景点、旅游交通干线、旅游星级酒店、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打造让旅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的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同时,通过实施“融入大武夷,对接武夷山,辐射江西”的发展思路,与周边县(市、区)及旅行社合作,主动加强与武夷山、江西资溪、黎川等主要客源市场的对接,推进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积极打造光泽精品一日游、二日游旅游线路,以线路激活市场,用市场带动消费,用消费引领转型。

为推动全县旅游业快速发展,该县除了出台了相关扶持优惠措施外,每年还安排旅游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今年,该县全力支持圣农特色小镇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积极推动止马镇水口村、寨里镇山头村申报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培育乡村民宿示范点5至10家,提升杉关村、饶坪村等特色村旅游配套设施,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同时,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在一些景点新建旅游公厕6座,拓宽城区至鸿建农庄3A级旅游景区道路,完善城区至神山景区沿线旅游标识系统建设。此外,通过“旅游+”模式,计划在池湖遗址上建商周文化主题公园,投资1亿元提升打造杉关龙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在不断完善旅游要素的基础上,该县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措施,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加强与周边县市的沟通合作。通过精心制作景区、景点优秀摄影集,录制景区风光片、编印旅游宣传资料,充分借助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作用,突出宣传本县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特色人文景观,打造特色游,提高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 ☉高德运 翁明 李福根

带你玩转大美光泽

线路一:杉关生态文化园——白水际瀑布——洞光岩——千亩梨园

景点简介

杉关龙樟生态文化旅游区:

杉关位于光泽县以西25公里的杉岭处,号称闽西第一关,自古就是江西进入福建的必经之路。杉关依杉岭而设,左有猪石山,右有黄狗岭,南北山脉绵亘巍峨,东北西南杉岭山脉走向,绵亘巍峨,呈现铜墙铁壁之势。关内为闽地,地势险要高峻;关外为赣境,地势渐低平缓。杉关如屏障立于这“鸡鸣两省闻”的闽赣之界,“古驿入杉关,烟雨锁翠岚。夜来风景好,宿处是江南。”这是南朝诗人鲍照《夜宿新城》中所描写的“杉关”。

地址:光泽县止马镇杉关村,与江西交界处。

交通:沿316国道自驾前往。

推荐游览点:游“闽西第一关”,观古城墙,登烽火台,观习近平同志亲植香樟树,游览珍树园。

美食推荐:光泽溪鱼干、笋干、红菇、土鸡蛋。

白水际瀑布:

位于李坊乡石城村冲溪自然村东北侧1000米处。是光泽县神山风景区的著名景点之一。整个瀑布由单级瀑布和叠式瀑布一前一后组成。单级瀑布也是我们通称的“白水际瀑布”,其悬崖陡峭,上下落差140余米,宽30米,从崖顶呈阶梯状飞岩而出,奔泻而下,仿佛从天而降,轰隆隆的奔腾声,犹如万马奔腾,水流过处,飞珠溅玉,奇妙壮观,让人们感受到了李白诗中写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该瀑布上游集雨面积20多平方公里,平均水流量0.68立方米/秒,四季不竭,终年水帘垂挂,云蒸雾泽,古木参天,石奇苔鲜,为当地罕见瀑布景观。

洞光岩:

位于石城村东部2000米处的,与白水际瀑布遥相呼应,地质奇特,鬼斧神工,其洞位于一座孤立的陡山上,成拱形,状如弦月,洞高50余米,洞内面积200余平方米,可容百余人,东西穿透,西可观日出,东可赏月落,人们就把它叫做“洞光岩”。洞内空旷通灵,冬暖夏凉,左右两侧分别有三个小洞以及一条深不可测的地道。邵武府志、光泽县志均记洞光岩为光泽县名胜之一。古有寺庙,为管密人所建,历代有诗文传颂,如明朝的张大会写的七律《洞光岩》“纵步高登石壁峰,派联五马沪南埔,碧潭霞布千枫锦,宝山天开历岛,单锡拓成幻想,纪石属奇隆,雄岭白膽河汉,钟动禅林起钵龙。”

千亩梨园:

坐落于素有“海西十佳魅力乡村”的光泽县李坊乡管密村境内。同时,也是光泽县神山风景区重要的景区景点之一。小地名叫“天堂山”。这里地势开阔,环境独特,一年四季空气湿度大,早晚河雾蒙蒙,白天日照充足;周围青山环抱,郁郁葱葱;土质肥沃,土壤含钾量高,非常适宜梨树的种植。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给黄花梨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每年3月,梨花吐蕊绽蕾,竞相盛开,整个梨园雪堆云涌,银波琼浪,万顷梨花晶莹似玉。

地址:光泽县李坊乡管密村、石城村神山景区内。

交通:城区沿316国道驾车至止马镇水口村,再从水口村行至李坊乡石城村。

美食推荐:李坊猪脚、田螺、河鱼、泥鳅、黄鳝、无余茶叶、铁皮石斛、黄花梨、梨子干。

线路二:光泽千亩梨园-鸿建农庄

景点简介

鸿建农庄:地处光泽城郊,距县城仅1.5公里,紧邻316国道,有6路公交车通过。农庄占地面积300余亩,建有小型宾馆、酒楼、明清风情民俗街、游客中心、国标游泳场、古钱币展览馆、农家茶坊、农家油坊、农家酒坊、农业科普走廊、瓜果蔬菜长廊等自然与人文景观。 景区有鳄鱼养殖观光园、养鳖园、鱼蛙园等特色养殖产业;种植水果玉米、板栗南瓜、百香果等,开展采摘等休闲农业体验活动;搬迁复原富有光泽本地文化特色的明清古建筑十几栋,展示孝廉文化、寿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是我县第一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地址:光泽县鸾凤乡大陂村鸿建农庄。

交通:城区沿316国道自驾前往,可导航定位。

农庄特色菜推荐:矿泉鱼、天鹅蛋、老甲鱼、鳄鱼、鸵鸟、青花素玉米、板栗南瓜。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