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芦柑“走”出大山闯市场

2018-10-24 09:50:0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廖晨星 吴启荣

“顺昌芦柑要走出大山,必须走品牌化发展道路。”顺昌县农业局副局长吴联岗长期从事芦柑推广种植,见证了顺昌芦柑30多年的发展历史。日前,他见到记者时这样说。

顺昌农业资源禀赋,素有“林海粮仓果乡”、“中国南方生态绿谷”之美誉。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宽皮桔种植最适宜区和优质甜橙适宜区。

早在1992年,顺昌就有不少人带着顺昌芦柑在外地闯市场,洋墩乡芦柑种植户陈德旺就是其中一个。陈德旺说,那时,漳州芦柑名气大,推行大果小果分级销售,他在北京、唐山等地披着漳州“外衣”销售顺昌芦柑。“好的次的都以‘统货’卖,与漳州的次等芦柑卖相同的价,客户们明知仿冒,也乐意买。”

而后几年,顺昌芦柑又穿永春“外衣”。久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有财,曾给永春收购商当过中间商,“帮永春人收芦柑,一公斤只赚4分钱,那时顺昌种芦柑的,相当于给永春人打工,他们说什么价就什么价”。

“寄人篱下”令顺昌芦柑饱受煎熬,如何改变这一现象?

转机出现在2005年,顺昌县委、县政府提出柑橘产业“一主两辅”的发展战略,“其中‘一主’便是芦柑,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品位’做文章,做强做大柑桔特色产业。”吴联岗回忆说,全县开始推广低产果园改造、测土配方施肥、强化抗旱、生草栽培、整形修剪、合理采收等。经几年努力,顺昌芦柑优质果率从20%多提升到50%以上。

走进仁寿镇长圳村八字桥金水农场的柑橘示范基地,入口处立着一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的牌子,标示基地拥有柑橘无病毒苗木栽培技术和芦柑简化修剪技术。“仁寿早就在打‘顺昌芦柑’品牌了,这几年我们的芦柑卖得很好。”张金水说,一次到南京销售,带了2万多公斤芦柑去,高品质的芦柑远不够卖。

高质量不仅带来销量的增加,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2009年-2012年间,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顺昌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全省第三个“中国芦柑之乡”……

“为推广品牌,县里每年举办柑橘节和优质柑橘评选,还以柑橘协会为主体去外地做柑橘推介会。” 顺昌县柑橘协会会长张金水表示,目前,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近12万亩,有10家柑橘龙头企业、81个生产经营主体,注册商标30多个,其中14家企业、合作社的柑橘基地获得出口果园注册登记认证。仅2017年产量11.43万吨,总产值3.696亿元。

“培育顺昌柑桔品牌的路还很长,我们相信借助‘武夷山水’公共品牌,让顺昌芦柑不仅在国内畅销,还要走出国门,沿着‘一带一路’销往东南亚、中东以及欧洲等地区。”张金水对未来满怀憧憬。

☉廖晨星 吴启荣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