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特派员

2018-11-14 09:47: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阅读数:

image.png

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 包崇来   

2005年起,受浙江省科技厅和省农科院委派,我担任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章村乡科技特派员。十几年来,老百姓都叫我“包特派”,我有五方面切身体会:深入调研,提出产业发展思路;示范带动,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加强培训,提高农户科学种植水平;拓宽思路,积极为茄农解决后顾之忧;真诚待人,努力当好农民贴心人。

作为科技特派员,摸清情况、确定思路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深入农民家里、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形式,我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当地产业发展、农民脱贫提供了诸多有效建议。

山区农民希望通过科技来增收,但对新品种、新技术持怀疑态度,这时科技特派员要怎么做?我的经验是:从几个示范点到推广,从真诚帮扶到拓宽思维思路。上门指导示范农户,做好技术和服务支撑,实现以点带面,形成当地农业生产的支柱性产业。积极联系经销商,落实好产品的市场销售,打响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产品品牌。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用真心、真情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