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凌展:扎根科研一线,与企业共成长

2018-11-14 10:15:3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薛凌展,男,1981年3月出生,硕士学历,现为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工程师,2012年开始,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与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公司作为良种繁育基地,薛凌展作为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技术代表,长期驻点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开展科研工作,将大宗淡水鱼新品种、新技术带到公司,指导生产,并担任多种名优淡水鱼类的研发工作。他在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每年扎根基层180天以上,有几次 带病坚守岗位,为的就是让科研工作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5年以来,主持项目4项,发表论文15篇,拥有专利8项,协助公司开展新品种开发和新技术研发,使公司逐渐变成省内淡水鱼苗种繁育行业中的佼佼者,种苗不仅推广到全省40多个市县,还辐射到全国8个省市地区。

一心搞科研,舍小家为大家

福建省是我国水产养殖的大省,每年的水产品产值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但淡水养殖领域却是软肋,产量和技术水平均低于内陆省份,与水产大省的身份不相符。而且,长期依赖周边省份供给苗种,存在病虫害跨地区传播和运输损耗的风险,放苗时间受到苗种原产地的限制。为了打破这一局面,促进我省淡水鱼苗种产业的健康发展,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经过多番考查,选中了水资源丰富,环境适宜的顺昌县作为我省大宗淡水鱼新品种的发展重点区域,而科班出身,且容易接受新事物的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兆兴成为大宗淡水鱼新品种繁育基地建设的最适人选。

薛凌展作为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派驻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的一线负责人,其主要工作内容是协助企业建立大宗淡水鱼新品种繁育工艺,优化生产环节和设备,提升产能和减低生产成本,扩大大宗淡水鱼新品种普及范围,助推我省大宗淡水鱼种质更新换代。另外,名特优品种的研发工作也是他每天的工作重心,从催产、孵化到苗种培育、病害防治和营养需求研究,每个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摸索和研究,等技术稳定了再将其传授给企业技术负责人,实现产学研的无缝对接。

“每年2月-8月是企业最忙的季节,20多个品种都集中在这个时间段繁殖,厂里条件有限,而繁育时期气温的稳定又十分重要,因此都是在气温稳定的下半夜进行,遇到忙时,一天需繁育5-6个品种,通宵达旦是常事。”对于现在的工作状态,薛凌展从未抱怨。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兆兴也不禁对这位下来的科技特派员竖起大拇指:“责任心强、事业心强,把这里当作自己家,把公司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连我们自己的员工都做不到这点。”

从检查亲鱼性腺发育情况、注射催产激素、调节水温、准备孵化设备、挤卵、取精、人工授精、孵化控温、水霉菌防控、鱼苗开口到下塘培育,薛凌展每天工作都安排的满满的,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带着技术人员一起干,这样才能知道哪个环节有问题,哪个技术参数需要优化。

长期驻点顺昌,让薛凌展无法顾及家庭。去年,妻子为他生了对龙凤胎,除了坐月子那段时间,其他时间基本在企业科研一线,只是偶尔抽空回福州看望未满一岁的孩子们。“搞水产科研就是这样,季节到了很多工作就必须抓紧开展,一旦停下来就会误了当年的最佳繁育时机,因此不能掉以轻心,有时候工作太投入了,难免会疏忽家人的感受。离家太远,大多数原本该有男人承担的事物,老婆都帮我做了,比如装修、搬家、修车、孩子看病等等。”一旁的薛凌展愧疚地说。

注科技“活水” 服务企业发展

福建省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从几口土塘起家,到如今拥有3个苗种繁育基地,占地面积500多亩,拥有标准水产苗种繁育车间1600平方米,精养池10000平方米,标准化池塘250亩,拥有职工30多人,技术人员10多人,年销鱼苗3亿尾,销售收入800多万元的省级水产龙头企业,连总经理章兆兴都说,“像做梦一样,完全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规模,无论是人员、场地、设备、技术,每年都在进步,每年都在改变。”

这些改变,离不开以薛凌展为代表的福建省谈水水产研究所等技术专家带来的科技“活水”注入。为了协助企业建立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团队,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组织了一支涵盖遗传育种、病害防控及营养研究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团队(8人)与企业对接,这8位技术型专家中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3人,拥有硕士学历6人,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科研能力。同时,协助企业建立细菌、寄生虫诊断观察室、常规水质化验室、专业育种研发车间等先进设备,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科研技术水平。

“一开始都是‘靠天吃饭’”,章兆兴回忆以前育种的情景说。90年代,章兆兴养过牛蛙、甲鱼、兔子和鸽子,也种过葡萄,但均未能成功。历经磨练的章兆兴想了良久,最后决定把重心放在淡水鱼苗种繁育方面,在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当时顺昌最早的的淡水鱼苗种基地,并于2010年正式注册。“当时品种较少,主要以传统的四大家鱼为主,苗种培育设施落后,受天气和水温影响严重,碰到寒潮来袭,全军覆没的情况时有发生;‘水花’培育至‘夏花’阶段刚好是雨季,饵料生物难于培养,病害频发,导致苗种成活率只有一二成,损失惨重。”这些困难在特派员未进驻之前,一直困扰着章兆兴。

2012年之前,公司内还没有人会人工授精,都是依靠自然产卵,这样产量较低,而且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以薛凌展为代表的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技术团队进驻之后,每年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20人次,培训项目涵盖亲鱼培育、激素注射、催产孵化、苗种培育、种苗产后护理、生物饵料培育等苗种繁育各个阶段的方方面面。如今,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工都能很好的掌握相关技术,大大的提升了公司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不仅是本公司员工,2012年至今,技术团队共计开展了各类培训班5期,合计培训养殖户及基层水产技术人员333人。此外,利用空闲时间,该团队免费为周边养殖户进行各类鱼病检测,指导养殖户开展病害防治,为周边的养殖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技术服务。

促“产学研”无缝对接,结丰硕成果

2012年,在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支持下,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先后引进异育银鲫“中科3号”、福瑞鲤、长丰鲢、团头鲂“浦江1号”等国家最新认定的大宗淡水鱼类新品种5个。薛凌展协助企业建立严格的亲本种隔离及群管理制度,开展部分品种提纯复壮工作,确保种质资源的稳定。为了解决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设施落后的局面,薛凌展带领技术支持团队研发沉性卵孵化装置、半浮性卵孵化装置、气提水循环过滤装置、气提水网箱培育技术、浮游生物收集装置、自动脱黏装置、气提水循环过滤运输系统等多项新技术和新设施,为顺昌县大宗淡水鱼新品种的苗种繁育奠定了基础,实现大宗淡水鱼良种繁育规模达3亿尾以上,新品种推广至全省40个县市进行示范养殖,大大推进了我省大宗淡水鱼类的品种更替工作。

在特派员的帮助下,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还积极开发名优特色经济鱼类,引进了美国银盾新品种,攻克了苗种繁育技术和饲料转换技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投喂全人工配合饲料养殖,有望成为我省淡水养殖新秀;大刺鳅、半刺厚唇鱼(石板鱼)和马口鱼等本地土著鱼类的研发工作进展顺利,截止目前为止,大刺鳅和半刺厚唇鱼(石板鱼)已突破苗种批量繁育的关键技术,在全国内率先获得批量子二代,标志着自繁子代性成熟技术获得突破,进一步推进土著鱼类开发的产业化进程。

依托薛凌展等研发人员和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从2013年开始,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宗淡水鱼新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周期短、品相好、抗病力强等优点,广受养殖户的欢迎,逐渐为客户接受。2015年,实现了供应全省大宗淡水鱼新品种90%以上的苗种,改变了我省淡水鱼苗种从外省进购的历史,不仅覆盖本省40多个县,还辐射销售到全国8个省市地区,苗种最远销至新疆地区。

2012

年至今,公司荣获农业产业化省级、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建省现代渔业产业园区--顺昌兆兴渔业种业园区等荣誉称号。还成为我省省级泥鳅水产良种场、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协作基地、福建农林大学、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实习与科研基地。(池亮亮)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