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富:用青春浇灌山乡薏米

2018-11-14 10:42:4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春静

image.png

邱国富(右)在田间   

 

在阳光的照射下,位于浦城县官路乡的国家级浦城薏米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绿得格外鲜亮,邱国富正在基地中指导农户科学去除杂株,保证秋季薏米品质。

邱国富,浦城县官路乡农技站站长、南平市农业局第九批下派科技特派员。他是地道的浦城人,1996年从南平农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了官路乡农技站,开始在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

2008年,浦城薏米被国家质监局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年来,他致力于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带动薏农脱贫致富。最初,全县薏米种植面积不到500亩。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看准了薏米产业的前景。2009年,他组建了浦城县官路神农薏米专业合作社,如今,该合作社已发展成为集薏米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村经济实体组织,全乡薏米种植面积发展到了8000多亩,带动农户2000余户。2011年以来,他多次组织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对浦薏6号薏米种进行提纯复壮和繁育,进一步提高了浦城薏米的质量和产量。

“全国加工示范社”“福建省科技型企业”“无公害产品”……一张张证书、一项项荣誉,无不倾注着邱国富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推动薏米产业化发展的点滴心血。 ☉邱春静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