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有了科特派,大旱之年依然好收成

2018-11-16 10:45:1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傅舒安 刘志强 阅读数:

科技一线采风

8月中旬,贵州绝大部分地区已久旱无雨,农作物呈普遍减产、绝收之势。而记者在贵阳城郊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却看到,承包人任小美两姐妹的蔬菜基地里成片番茄长势喜人。专家们现场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8684公斤,经0.85缩值处理,亩单产达7381.4公斤。

据了解,经清镇市蔬菜办积极为她们联系扩展销路,挑选大果番茄销往重庆。以平均亩产7381.4公斤,当地批发价1.8元/公斤计,平均亩产值就达13285元,大旱之年也保证了“万元田”目标的实现。这是贵州科技特派员特色作物推广团队,深入基层实施“万元田”科技示范工程抗旱增收的一个典型。

任小美两姐妹2003年到上海打工,2010年年底回乡创业。她们用自己多年打工积蓄及向亲朋好友借款,又贷款4万元,共筹得近30万元资金,携父母全家从长顺县搬到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租房子,流转土地80亩种植番茄,没想到第一年便遭遇持续晴热干旱。

但是,从整地播种育苗开始,她们在贵州省农科院李桂莲、孟平红,贵州科学院龙秀琴等省级科技特派员,清镇市农业局蔬菜办等单位科技人员的大力支持指导下,通过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依然获得好收成。

任小美告诉记者,是农科院专家手把手教她们将原来的单干整枝改为双干整枝,以增加亩产量;在壮秧期和结果期加强追肥和病虫害防治,特别是在开始挂果时及时补助施肥,较好地促进了增产。同时,专家们针对旱情指点任小美全家倾力抗旱,坚持从近500米的小龙潭挑水、蓄水灌溉。任小美姐妹苦干加巧干换来满园叶绿果红。

记者了解到,今年贵州省科技厅拨款596万元,组织实施了科技特派员技术推广成果转化重大科技专项“贵州省特色作物科特派万元田科技示范工程”。该专项含蔬菜、杜鹃、蓝莓3个子课题,至2014年5月项目完成后,将研究制定出蔬菜、杜鹃、蓝莓的“万元田”高效种植模式和技术规程各14套,引种试验筛选出新品种18个以上,示范、推广高效“万元田”面积56400亩,总产值5.75亿元,实现农民新增收约6000万元。

该项目由李桂莲、孟平红、龙秀琴等省级科技特派员牵头组织实施。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她们针对核心示范地点所在7个市(地、州)的12个县(市、区),组建了一支有18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的科技特派员“金字塔”团队,其中省级特派员12人、地州市级22人、县级65人、乡镇90人;构建了全省蔬菜、杜鹃、蓝莓的省、地、县、乡四级科技特派员网络系统4个,建立健全以科技特派员牵头的农村专业合作社或企业10个;采取“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科技特派员+种植大户(或联户)+企业(或合作社)”等模式,示范推广优质高产的良种良法。目前,该专项正在实施区稳步推进,在大旱之年通过采取各种技术措施,不同程度地减轻灾情对农户造成的损害。(傅舒安 刘志强)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