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科特派带活地区农村经济

2018-11-16 10:46: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阅读数:


■动态播报

近日,河南省泌阳县科技局局长一行受县委县政府委派,专程到汝南县科技局慰问驻马店市派科技特派员宋启明,并命名他为泌阳县十大科创新人才,对他在泌阳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宋启明是汝南县科技局蔬菜办主任,2011年被驻马店市科技局选派到泌阳县担任科技特派员,指导蔬菜种植。他勤奋务实,真抓实干,改革大棚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引进推广新优品种46个,如水果型黄瓜品种、彩色辣椒品种、黑色番茄品种、水果萝卜品种、台湾小风丽甜瓜品种、香芹品种、香葱品种等,优良品种利用率达到98%,推广面积30万亩,温棚蔬菜亩效益翻一番,形成了以越冬番茄、辣椒、黄瓜、豆角等为主要产品的反季节蔬菜基地,走出了以瓜、果、菜、菌为主的高效农业之路,使泌阳县蔬菜生产上了一个新台阶。

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是一项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的重要举措。驻马店市委组织部、科技局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的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选派了三批共900名科技特派员。他们深入基层农村,遵循“政府推动、市场导向,项目带动、形式多样,双方自愿、合作共赢”的原则,传授科学技术,推广先进技术成果,培训农民科技人才,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走上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

驻马店市农科院副研究员王树杰,以驻大麦5号和驻大麦7号做为主栽品种,在泌阳春水镇建设啤酒大麦原料生产田和种子繁殖田5000亩,以点带面逐年铺开,以小面积生产示范带动大面积生产,通过示范带动,每年生产提供优质啤酒大麦1500吨,初步形成豫南啤酒大麦种业原料供应基地。黄淮学院讲师王明成派驻到黄楼村,他逐户走访,帮助解决养殖中的疑难问题。引进优良品种,免费提供疾病诊断,联系企业赞助,免费提供8000羽份新流疫苗,为12个自然村的鸡注射了疫苗。在他的指导下,黄楼村生猪、羊、肉牛、肉鸡的养殖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以及生产生活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和改善。驻马店驿城区橡林办事处高级农艺师江学峰,派驻到香山办事处闫楼村,通过技术承包、无偿和有偿服务等形式,开展了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和种植户签订技术承包合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把分散农户组成了一个高效运转的整体,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科技特派员制度为科技人员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平台,在用好科技人才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适应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新型科技支撑体系。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驻马店市科技特派员参与实施农业科技开发项目58项,引进农林动植物新品种34个,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32项,培训农民1.6万人次,发放各种科普资料3.5万份,帮助企业申请各类专利15件。驻马店市科技局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谢志源]